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专题新闻

浙江省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核查清仓见底专项行动

日前,浙江省高院对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虞关荣等人涉黑案件作出二审判决,以虞关荣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及其“保护伞”共93人,分别被判处10个月至无期徒刑不等刑罚。这起案件是浙江省公安机关从群众举报材料中发现后循线追踪、一查到底,从而破获的重大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也是浙江省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核查清仓见底专项行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线索核查,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础,事关斗争成败。浙江省拓宽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渠道,建立完善线索分类流转处置机制,配强线索核查力量,让每一个疑点“过筛子”,不断推动涉黑涉恶线索核查清仓见底。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浙江省共收到群众举报来电来函4.9万余条,收到全国扫黑办转交线索1100余条,办结率97.5%。

如何核查体量如此庞大的线索?各级各部门根据自身工作职能和优势频频亮招,把牢线索核查质量关。

省公安厅与省信访局建立线索分类流转处置机制,优化工作流程,解决“搭车信访”、无序举报等问题,集中力量攻坚涉黑涉恶线索。嘉兴市县两级扫黑办严格实行线索分类分级归档制度,分别整理归档本级核查下发线索,确保每条线索核查“有迹可循”。玉环市公安机关对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嫌疑、涉嫌一般违法犯罪、不涉及公安管辖的案件,进行分色标注管理,突出重点、有序核查。

群众举报,是涉黑涉恶线索的重要来源。在浙江,群众可通过向社会公开的举报信箱、电话以及全国扫黑除恶12377智能举报平台等提供线索。永康市检察院充分利用派驻公安检察室、12309举报中心等拓宽线索来源,目前已受理、流转各类线索46条,均全部办结。

临海市沿江镇南蒋村过去3年信访较多,不少群众对村干部有意见。自去年以来,沿江镇纪委投入更大力量彻查线索,查实了村干部侵吞社保指标、侵占土地补偿款的违法违纪证据。截至目前,8条信访线索已转党纪立案办理,13人受到党纪处理,3人受到司法判决处理,成功抓获了“漏网之鱼”。

针对重点线索,浙江省抽取反复举报、黑恶指向明确和核查进度缓慢的进行直接核查,并组织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等地公安机关进行异地交叉研判核查,推动重点线索尽快转化成案。省扫黑办、省公安厅、省纪委省监委及部分省级单位和部门对174条重点线索进行直接核查,做到“实名举报人不见面不放过、举报事项不查清不放过、查否事项依据不充分不放过”,严格审核把关,直接核查线索已基本办结。温州市公安机关以“有证立案、有据查否”为准则,实行重点线索一律由局长直接阅批,重点线索办结率达99.2%。

针对已成案线索,省公安厅逐条明确包案领导,先后对10条立案线索以案件督办形式督促收网打击,打处涉黑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

为进一步加强线索核查力度,浙江省公安机关抽调骨干民警充实线索核查专班,全面整合资源、手段,对核查不全面、措施不到位、结论不准确的一律退回重办、限时整改,同时压实线索核查责任,组织线索复核、“回头看”等专项检查活动,对线索核查情况进行常态化通报,组织各级各部门对疑难线索集体会商,确保线索核查的针对性和专业性。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