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原乡的那轮明月

  每逢中秋多皎月。

  想起以前在原乡梅溪过中秋,一家人中秋夜齐聚庭院里,共赏明月。

  夜幕降临,母亲一边在厨房里忙碌,一边交代我和弟弟妹妹,先在庭院的石板地面上洒水,以驱秋之燥热,然后扫净尘埃,再摆上家中那张四方小桌和数只凳子,朝着皓月升起的地方,做好赏月前的所有准备。

  供月的食品,自然要待母亲收拾完毕后,才能从厨柜中请出“亮相”。除了自家“鼎泰”食品工坊产的月饼和玉带糕外,还有来自长兴大伯家的胥仓雪藕,切成薄片的藕,码在盆中,晶莹的藕体上,还流着白汁和一根根银线般的丝,正所谓“藕断丝连”;那竹编盆中叠起的一堆四角红菱,通体红润晶亮,每年中秋前两天,从嘉湖方向来的进货商,顺便捎来的“苏州红”(四角红菱中的佼佼者),即便是在没有冰箱的年代,放在井水里冰镇一两天,也无损它的新鲜度。说到月饼,肯定是火腿馅的,既香又咸鲜;而那玉带糕,全是糯米粉加核桃肉蒸熟冷却后切片,说是为月宫中吴刚送嫦娥而备。当然这些说法,全是从母亲口中流出,我和弟弟妹妹总是深信不疑。

  有一年中秋,正好大伯家堂哥来家送雪藕。于是他带来了有关胥仓雪藕的故事。胥仓雪藕,又称长兴雪藕,产于长兴吕山乡胥仓桥村花墙门前的湾鱼池,以其藕体细腻、洁白似雪而得此名,史称“胥仓雪藕”。有趣的是胥仓雪藕,比一般藕要多一孔,特别香糯可口,堪称长兴一绝。胥仓雪藕历史悠久,相传明嘉靖年间,该村农民曾种出一支稀世大藕,并用湾鱼池中的香灰泥包护着直送京城,上贡给皇帝尝鲜,皇帝品尝此藕后赞不绝口,重赏金元宝一对。

  听了堂哥的讲述,我们在津津乐道中,度过了那年别样的一次中秋赏月。

  赏月的仪式,也并非有一定的程序。只是记得由母亲开场白:赏月开始,我和弟弟妹妹作双手拱月状,朝着皓月方向连拜三次,然后再回到座位,开始聊天和品尝供品。因为继父往往下班较晚,总是最后一个到;而分家而居的大哥及后从原籍归来的三哥,也会客串几回;至于二哥早年就去外地求学,这样的家事活动,他几乎没有出席过。

  我记得那时候的中秋赏月,时令感很强,我们庭院中还有一户朱姓的人家,每年也这样办。等到我妹妹上学后的赏月中,就往往增加一项内容,那就是她背诵李白的那首诗:“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时我们几个兄长,就会奖励她,或月饼或红菱……后来我们才知道,这首诗指的月光,并非一定是中秋之月。

  我在原乡的庭院赏月,一直延续了好多年。直至我外出求学工作、家宅拆迁、庭院舍去而中断。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如今,我客居异乡已经多年。但在每年的中秋,仍记挂着原乡的那轮明月。因为在那皎洁如雪的月光里,寄托着我更多的乡情乡思和乡愁。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