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舞台

  我并不特别擅长跳舞,却有过两次上舞台的经历。

  头一次是读幼儿班,那时学前班叫幼儿班,跟小学学校一个校区。我六七岁年纪,长得乖巧可爱,个子娇小,颇讨得幼儿班老师喜欢。老师姓卓,同村人,正巧是我二姑的好闺蜜,对我更是喜爱有加。

  六·一节快到了,是小朋友最盼望的节日。卓老师问我喜欢跳舞吗?我点点头又摇摇头,把她逗乐了:“到底是喜欢还是不喜欢?”

  “喜欢,可是……”

  “胆小,是吗?没关系呀,老师在!”

  就这样在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我跟在小朋友后面有模有样学起来。一块儿学跳舞的女孩子基本大我一岁,因为我生日大,上学早,其实她们才大我几个月,资格看着却比我老练多了。我悟性还算不赖,认认真真学了几遍,就跳得轻松自如了。

  忘了跳的舞叫什么,反正是群舞,没有主配之分。只记得穿白衬衫和粉红色纸做的百褶裙,鞋也是白色的,球鞋,最普通的那种白球鞋。在那个只穿妈妈做的布鞋极少买球鞋穿的年代,拥有了一双白球鞋简直比过年还开心。

  很快到了节日那天,我们小学校简陋,没有舞台。参加演出的小演员们随同老师去了中学,即后来我就读的“某某某乡中学”(如今“乡”取消,合并了。)舞台很高,只有一部活动木板台阶架在后台,前台一角放了只板凳。个子高点的偏不踩板凳,从前台一跃而上,动作快点的由台阶登上。而像我矮小且分不清东南西北的是大人站在前台台下直接托着上去。眼看同学们一个个整齐地站立于舞台上,我有点焦急和紧张。这时,一双有力的大手从背后轻轻地将我举起,一声“别怕”,转眼我就到了台上。托我的可能是哪位老师,但台下黑压压一片,根本没有我熟悉的面孔,我们的卓老师也不知去向。

  表演即将开始,容不得我细细寻找,赶紧跑到跳舞的队伍中去。

  演出结束后,得到了一朵漂亮的大红花,我的幼儿班学习也就结束了。

  进入了小学阶段的学习生涯。我一天天长大,也一天天锻炼胆量,但是在老师眼里,还是缺乏魄力。

  直到六年级毕业那年,机会来了。也是六·一儿童节,作为小学里最高的年级,理应以学业为主。也许校方为缓解我们压力,活跃学校气氛,要求从幼儿班到六年级都表演一到两个节目。任务迅速派到了我这个一班之长的肩上,班主任指命我当主持人。除了学习和管管纪律,我对活动啥的根本一窍不通。幸亏班主任的帮忙和点拨,我信心满满地背下了所有台词。

  然而,事情还没有完。六年级的节目之一舞蹈《冬天里的一把火》,当年费翔大帅哥舞动的“一把火”,盛行一时的迪斯科。老师稍作改编,就选了几名乐感强的同学练了起来。我则在旁边一边背着台词一边欣赏,禁不住也扭动腰肢。老师没发觉到我,在那专注地教动作,倒是引起了在排练的一位同学的注意。她跑去汇报了,说我挺有节奏感。结果,换下了另一名动作欠灵活的女同学。

  我再次被“推”上了舞台。不仅主持了节目,还炫了劲舞,“狠狠”地“火”了一把,成了老师评语中“胆魄大”的优秀生!

  这个“优秀生”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继续慢慢磨练着。尽管没有再登上舞台,但一直陪伴我的孩子并引导她走向更广阔的人生舞台。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