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一个人的荷塘

  清晨出门,经过一片荷塘,我不由停下脚步。这片荷塘不大,很随意地在路旁静默着,就像是大隐隐于市的高人,虽与喧嚣俗世接壤,却自有一份卓然独立的傲骨。还未到荷开正盛的时候,荷塘里只有少数正在盛开的荷花,含苞待放的倒是不少。小荷才露尖尖角,使得荷塘显出几分娇美,这样的荷塘是值得期待的。

  我曾经到过水乡,看到过百亩荷园。“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那样的画面壮阔倒是壮阔,但被蜂拥而至的游人切割得七零八落,荷花显出被惊扰的无奈。我以为,荷花是不属于喧嚣的。荷花的美,需一个人的时候才能真正感悟得到。游人如织,大家都举着手机拍照,很多人在高呼:“太美了!”他们欣赏到的美,仅在于形,是最浅层次的。而荷花真正的美,是骨子里的风骨,所谓“美人在骨不在皮”,荷花便是如此。

  此刻我眼前的荷花,只属于我一个人。淡淡的荷香中,我有些迷离恍惚,好像觉得这次的不期而遇,是某种前世之约,因为我分明觉得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安静的荷塘,风吹过来都不曾掠动涟漪,鸟儿、蝴蝶、蜻蜓们也没了踪迹,这个清晨只有这一池荷梦。蓝天淡远,云卷云舒,都成了荷塘的背景。阔大舒张的荷叶,亭亭而立的荷花,安静中透着旖旎的风情。一支高高出水的荷,已然开到最盛,风采卓然,如同舞台上最美的青衣,风华绝代。难怪自古以来那么多的人喜爱荷花,她的美的确非同寻常,大气磊落又内敛含蓄,光彩照人而无妖娆之态,不染尘埃而又质朴可亲……她是花中君子,也是花中仙人。如果有一种花,美丽又雅致,高洁又飘逸,傲气又自在,霸气又温和,那么她一定是荷花。

  晨风清凉,我独享这一池荷塘,觉得她是我一个人的了,分外满足。或许爱到极致便有了占有欲,就像钟情于一人,便希望她完全属于自己。一个人的荷塘,就是一个人的精神圣地。我忽然又想到,从古至今爱荷之人何其多,他们应该算是我的知音了,这样想着又分外满足起来。荷花的魅力真的让人欲罢不能,既想独享无限风光,又想与人分享这绝世之美。独享是因为爱极了,分享是因为爱升华了。

  我想起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月色中的荷塘太朦胧,荷花的美是带着面纱的,而我面前的荷花,就这样真真切切亭亭而立于晨曦中,或盛情绽放,或花瓣收拢,美得那么明艳。不过我的心境与朱自清先生的心境倒有些合拍:“一个人在这苍茫的月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个自由的人。”对了,一个人的荷塘,享受到的是一个人的自由自在。

  我在荷塘边慢慢踱步,不拍照,不录视频,就那么慢慢走着,有时停下来,闭上眼睛使劲闻闻花香。清晨的荷塘,除了这淡淡的荷香,还有清凉的水汽,分外怡人。

  一个人的荷塘,是难得的清幽之境。我知道很快就会有人经过,侵入这一个人的荷塘。我还知道,很快我就会离开,去为俗物奔忙。但此刻,我拥有一个人的荷塘,就拥有了无限自由。即使仅仅短暂一刻,也会收获人生难得的清欢之味。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