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咬秋

  小时候,最喜欢故乡的秋天,故乡的秋天里有吃不完的美味果蔬。

  立秋是正式进入秋天的第一天,记得小时候,每年立秋那天,母亲都会去地里薅一捆花生,摘下来丢进锅里煮,煮的时候锅里不仅放食盐,还放些花椒和大茴香,母亲的盐煮花生非常美味。花生煮好后,母亲会招呼前后左右的邻居来一起“咬秋”。再过几天,母亲种的春玉米也可以吃了,母亲烧地锅煮玉米,煮玉米浓郁的香味馋了一条街的大人孩子,男女老少有说有笑地围着地锅啃玉米的热闹场景,至今记忆犹新。

  乡下民风淳朴,谁家有稀罕的吃食,都会给左邻右舍送一份。这家种棵枣树、桃树,那家种棵梨树、石榴树,每到这些果实成熟后,分给大伙儿一起品尝秋的甜蜜。那时候我们家没有果树,因此母亲都会很用心地在菜地种两垄花生和春玉米,好用来回馈好邻居们的馈赠。

  记得有一年,父亲在春玉米地里尝试着套种了几棵西瓜,施肥浇水、捉虫打叉,精心照料。西瓜成熟后,左邻右舍每家送去一个,大家吃后,都夸父亲种的西瓜又沙又甜。

  邻居们相处融洽和谐,最受惠的便是我们这些向来嘴馋的小孩子们,一进秋天,好吃的接二连三没完没了,美味的盐煮花生、又香又糯的煮玉米、脆脆甜甜的大枣、汁水甜美的桃子、清脆可口的梨子、酸酸甜甜的石榴、山楂……最迟成熟的柿子是最让人等不及的,母亲就把邻居送来的柿子用温水暖,咬上一口暖柿子,又脆又甜,美味至极。

  故乡的秋天,风是香的,雨是甜的,那些不管是树上结的,地上长的瓜果时蔬,欢天喜地地咬上一口,就咬住了丰收的喜悦和红火的生活,细细地品,慢慢地嚼,满口生津,暖心暖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