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巡视安吉县情况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安排,2020年7月24日上午,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安吉县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王海超出席向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的反馈会议,并传达了省委书记车俊关于巡视工作讲话和指示精神,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万亚伟主持会议并向沈铭权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王海超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万亚伟代表省委巡视组向安吉县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湖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梁雪冬参加相关反馈会议并就抓好安吉县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沈铭权作表态讲话,宋波主持会议。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6日至6月19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安吉县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基本要求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整改责任等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万亚伟指出,十三届省委2015年巡视以来,安吉县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两山”理念,注重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不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努力打造展示美丽中国的县域窗口提供了政治保证。巡视中,巡视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两山”理念宣传教育还不够到位,推广乡村治理“余村经验”不够有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还有不足,工业转型升级成效不够显著;防疫公共卫生条件薄弱,推进复工复产不够快。“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对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抓落实检查指导督促不够;监督责任履行不够到位,惩治腐败威慑力不够强;招投标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围标串标、转包分包问题多发;国有资产流失风险较大。党的建设还不够扎实有效,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干部的选拔和管理有欠缺,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现象时有发生。落实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不够到位,公款竞争性存放等方面长效机制仍未建立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万亚伟提出了4点意见: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吉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到全域发展的全过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以“两山”理念为引领,提高统筹谋划能力,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持续护美绿水青山,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广乡村治理“余村经验”,努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县域样本。二是层层压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落深落细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县委要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增强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防范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县纪委监委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大作风建设与反腐败力度,严查快办“关键少数”违纪违法问题。三是努力夯实基层基础,积极构筑战斗堡垒,切实抓紧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总要求,层层压实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规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创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四是严格落实政治责任,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做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县委要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认真研究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建立长效机制,严防问题反复。

  王海超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安吉县委要以“三地一窗口”的政治担当,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意识,切实承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推进巡视整改真正落实落细落到位。县委书记要坚决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对整改事项和重要问题亲自研究决策、周密部署推进、积极协调督办、逐一检查验收。其他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整改措施要充分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坚持从本级改起,坚决防止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整改,防止以问责代替负责,防止新官不理旧账,确保整改动真格、见实效。要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坚持自觉整改和监督推动相统一,既促进问题根本解决,又推动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全面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和跟踪督办,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究责任,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坚决维护巡视制度的权威。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省委巡视机构还将会同有关单位适时开展回访检查。

  梁雪冬代表湖州市委就抓好安吉县巡视整改工作强调,安吉县委要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实主体责任,从常委会班子抓起,从常委自身做起,一级抓一级,一级改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要直面病灶、正视问题,抓紧做好问题分类处置,迅速制定整改计划,加强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真正把巡视整改这份“政治答卷”回答好;主动把这次巡视整改作为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的有力契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抓好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安吉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等结合,切实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提供坚强保证。

  沈铭权表示,巡视组反馈问题客观中肯、一针见血、精准深刻,提出的整改要求站位高远、明确具体、务实管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安吉县委将自觉增强“三地一窗口”的政治担当,切实树立起“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政治意识,迅速行动、坚决落实,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逐项研究分析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项目化推进落实、全过程动态跟踪、全链条闭环管理,确保巡视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县委常委会将全面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担起来,主动认领任务,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各层各级抓好整改落实。作为履行巡视整改的第一责任人,本人将以坚决的态度、担当的精神,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全县上下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全县上下将强化巡视成果的综合运用,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安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全面贯通,加快推进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努力交出“两战”高分答卷,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县域样本、努力成为新时代美丽中国县域窗口,为全省建设“重要窗口”多作安吉贡献。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相关处(室)有关同志;县四套班子成员和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乡镇(街道)党委主要负责人,近五年退休的县级领导列席会议。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