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端午将近,绿豆糕、粽子安全吗? 所检35批次全部合格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6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冯正园)明天就是端午节了,这段时间,绿豆糕、粽子成了“抢手货”,那么这些节令食品是不是都可以放心食用呢?前段时间,县食药检验检测中心针对县内生产和流通的绿豆糕和粽子进行了抽检,检测结果已于昨日出炉。

  此次实验共抽取绿豆糕20批次、粽子15批次,分别对这些节令食品的防腐剂、甜味剂、微生物、菌落等进行实验检测。

  实验员首先对绿豆糕中的酸价进行检测。

  将样品放入搅拌机内搅碎后装瓶,加入石油醚,浸泡八个小时后,进行过滤和旋转蒸发,提取出样品中的油脂。下一步,将提取出的油脂进行称量并记录后,加入一定量的乙醚、异丙醇混合液,再加入酚酞指示液,用氢氧化钠标准滴定液进行滴定。最后将所得数值带入到标准中的公式中,计算出样品中酸价的含量。

  接下来进行粽子中苯甲酸、山梨酸及糖精钠的检测。

  苯甲酸和山梨酸属于防腐剂,糖精钠属于甜味剂,在一般食物中都可添加,但不可超出规定的计量。

  实验第一步,在称取好的样品中加入适量的水,并将其放入超声提取仪中提取三十分钟。随后取出样品,加入沉淀剂,并加入纯水定容至50毫升。沉淀完成后,取上清液进行过滤,最后放入高效液相色谱仪中进行检测。

  随后,按照相应实验步骤,依次对两种食品的其它项目进行检测。

  最终结论新鲜出炉:本次抽检以《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2020年版的相关要求为依据,对绿豆糕中酸价、铅、苯甲酸、山梨酸、大肠杆菌等19个项目进行了抽检,结果全部合格;对粽子中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商业无菌4项目进行了抽检,结果全部合格。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