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灵峰街道:乡贤播撒文明新风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塘坞里区块土地流转工作难推进之际,灵峰街道霞泉村把金小萍请了回来。这位在村里干了近三十年工作的乡贤,白天研究政策,晚上走访农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啃”下了两户。“大姐干事有经验又熟悉情况,再加上在村里有威信,大家都相信她。”村党总支书记庞茂森解释了“请金大姐出马”的原因。

  乡贤已经是灵峰街道的一张新名片。2017年,灵峰街道在全县率先成立乡贤参事会,创设“乡贤课堂”,选培“美丽乡贤”,实施乡贤“导师帮带”,加强了对乡贤文化的建设,让乡贤文化融入乡村建设的大潮中,发挥他们正能量的引领作用,为乡村建设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灵峰村陈宝生家一门三乡贤。老父亲走遍下扇新村1000余户家庭,帮助村里解决毁绿种菜、违章搭建、乱堆乱放等老大难问题。长子姚培高回乡创办的两家公司为50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次子陈培云长年在外地,但每逢回来,总会为村集体壮大、环境提升出点子。

  三年多来,包括他们在内的乡贤活跃在灵峰的角角落落,调解村民纠纷,解决久推不进的难点、痛点问题,为乡村治理出点子;不计报酬、冲锋在前,积极参与村社重点工作,为乡村建设挑“担子”;收集招商引资线索,招引来大地之光、小瘾˙半日村,为乡村振兴出“银子”;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双禁”、文明养犬等工作,协助做好政策宣传和文明劝导,为乡风文明树样子。

  今年,灵峰街道启动矛调中心提升,乡贤们又有了新身份。他们自发固定时间、固定人员、固定场所,开启了接待调处工作。灵峰街道统战干事张丽琴介绍,乡贤们还通过街道在微信公众号开通了预约式服务,让大家“找地方说事”更加方便。此外,针对疑难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大家还会召开协商会议,集合集体智慧商讨处理,尽量让老百姓满意。

  乡贤尽心尽力做事,大家都看在眼里,放在心头,乡风文明更加浓厚。这两年里,村里也自发开展评比,专门评出“好乡贤”“美丽乡贤”,宣传他们的事迹,以这种朴实的方式礼遇乡贤。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