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灵峰街道:讲师团“烹制”文明大餐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带着4000个口罩,自驾千里前往武汉,安吉青年楼威辰用74天志愿坚守传递青春正能量,诠释当代青年担当。最近,他作为灵峰街道“文明讲师团”讲师,登上灵峰文明讲堂,向街道青少年讲述自己逆行武汉支援的故事。“从很多地方看过他的新闻,但现场感觉完全不同。”青年王志杰说,听到了更多经历细节,也听到了内心独白,这个新时代青年的形象从纸上、电视里走出来,更加真实和饱满,直接触动自己内心。

  培育文明乡风,文化是灵魂。这些年来,灵峰街道各种形式的文明宣讲活动层出不穷。今年,街道启动了“文明讲师团”组建,并于本月正式开讲。与过去先定“大厨”和“套餐”,再端“成菜”上桌的做法不同,这次,街道先请群众定“大厨”、再制“菜单”,这份文明宣讲的“大餐”到底怎么“烹制”,交由群众决定。

  想听哪些内容、希望有哪些导师、喜欢什么方式听讲……街道干部走村入户,收集老百姓意见建议。这种情况下,今年“讲师团”不仅阵营更大,涉及领域也更广。街道党委委员夏筱丹介绍,一期共吸纳12名讲师,除楼威辰这样的身边榜样,还有党校讲师、专家学者、道德模范,以及文化名人、健身达人、模范乡贤、优秀志愿者等。个个都有“一技之长”,并且在各自行业也都有知名度。眼下,乡村经营在灵峰各村社加快推进,不少村民办起了民宿,如何把民宿办得更有特色、如何更好服务客人,大家都想一探究竟,于是,本土民宿设计师陈谷高票入选“讲师团”;灵峰小学教师蒋娟是剪纸非遗传承人,平日里时常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教授技艺,村民们认可,于是她也毫无意外地入选。

  “大厨”到位了,“菜单”怎么定,还是得根据群众意愿。“讲师团”敲定后,街道积极与“讲师”对接,确定讲课时间、地点和内容,并排出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吉重要指示精神解读”“国学经典”“金融防诈骗知识普及”“乡村经营和民宿专业化培训”等系列课程。这些全新课程让街道干部们既感到意外,又在意料中。“老百姓素质都不断提高,对时事和发展的关心程度也越来越高。”他们感慨,“只有真正走到群众当中去,才能了解他们需要什么,也才能把服务送到他们心坎上。”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