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上墅乡文明创建全民总动员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经过方兰娣点拨后,上墅乡罗村村民胡庭山家拥挤的盆栽绿化变得错落有致、美丽大方。看着颜值大有提升的庭院,这下子,原本对再次参评乡美丽示范家庭还有些犹豫的老胡信心十足了。

  方兰娣是上墅乡400多名慢城阿姐中的一员。为充分发挥妇女力量,上墅乡组建了这支以女党员、女干部和家庭主妇为主的志愿者队伍,发动她们从改变各家小庭院着手,带动村域大环境变化。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她们这些庭院专家,对农户美丽庭院建设进行“一对一”指导。景观建设、绿化提升、废旧物品再利用,这一年来,她们奔波不停,已经为320余户农户提供了指导。“充分发挥‘阿姐’立足小家的优势,就能起到‘带动大家’的作用。”乡妇联主席马双双解释这支队伍组建的初衷。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年,上墅乡又肩负争创全国文明乡的重任。为带动全乡老百姓都能为文明创建工作添砖加瓦,上墅乡集结了九支志愿服务队伍。妇女、青年、少年、乡贤等等,大家各守一方,齐齐发力。

  “及时雨”的成员将志愿服务的重点放在了困难户、残障人员等群体。除了平日里频繁的走访交流、疏导情绪,大家还努力为他们改善生活牵线搭桥。姚俊是“及时雨”的成员之一,2018年开始在罗村成立残疾人之家,目前已解决15名残障人员就业问题。每月能挣得1600元左右,生活有了保障,这些残疾人朋友的心态也变得积极乐观起来。

  其他队伍各自坚守一片领域。“红立方”的成员是全乡600多名党员。这一年来,“人人皆是志愿者,急难险重必有我”已经成为这支队伍的标签。车乱停、摊乱设,这些日常整治有他们的身影;雪强区块集中整治,钢棚集中整治1000余个平方,这些难题解决也有他们的身影。“微善小哥”以青年为主,想法新、创意多,是这支队伍的特点,他们拍摄宣传片、VLOG,化身代言人,出镜号召文明出行、文明餐饮。“宝贝计划”的孩子们小手拉大手,影响和带动父母讲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乡先生”是乡贤队伍,他们出点子、出手艺、出资金,主动为乡村发展出力。“匠心大叔”是企业骨干,他们爱岗敬业,带头讲文明,督导企业文明经营。“老娘舅”集结了老党员、老干部、老乡贤以及家园卫士,他们凭着一颗热心勤调解,只为乡邻和气。“亲清后援”的成员是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家属,他们常念‘廉政经’,当好“廉内助”,筑牢家庭“防腐墙”。

  “要消除文明创建的死角和盲区,只有将触角延伸得更远更细更实。”上墅乡党委委员朱青莲介绍,将志愿服务力量细分到各领域,进而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是消除死角和盲区的好办法。眼下,各支队伍不仅立足自身忙服务,还相互比拼讲贡献,全乡各行各业都涌动着“以志愿凝聚力量,以行动传播文明”的激情。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