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第87个生态文明建设(环境综合治理)“集中推进日”活动见闻

上墅乡龙王村古道展示馆

杭垓镇松坑村水毁修复工程完工

黄杜至路西段道路拓宽工程快速推进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4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婧)为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昨天我县举行了第87个生态文明建设(环境综合治理)“集中推进日”活动。“三改一拆” “五水共治”、治气治霾、垃圾分类、生态经济转化、路域环境整治现场,全县各地各部门积极参与,人人争当行动者,投身到环境保卫行动中,守护好安吉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流域整治忙施工

  天气晴好,浒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巡检司段岸边,工人们正忙着绿化种植。不久之后,这里将建成一个滨水公园。

  为提升区域防洪标准,改善沿线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浒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正加快推进中。绿荫下,一家老小散步赏景,这样其乐融融的场景即将在这里上演。

  浒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巡检司段于2019年10月开工,南起广济大桥,北至阳光大桥,施工内容包括生态砌块挡墙、浆砌块石挡墙、园林绿化等公共设施。县水利局农村水利管理事务所副所长刘杰介绍说,该工程以浒溪干流治理为主轴,在全面提升流域防洪减灾、水资源保障、水生态环境及流域综合管理等能力的基础上,挖掘打造地方文化特色,全面改善浒溪水环境质量和流域生态质量。

  据介绍,该标段将结合新建的河口公园、儿童游乐园、中心广场、羽毛球场、篮球场等,同步实施绿化等相关配套设施工程,在打造“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文化融入、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美丽河湖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和谐宜居、兴业富民”,实现“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迭代升级。

  目前,巡检司段工程已完成河道工程建设,正在进行水生态提升工程建设,计划在今年7月底前完工。

  “白茶飘香”快推进

  昨天,白茶飘香精品观光带项目黄杜至路西段道路拓宽工程建设现场,挖掘机奋力作业、运输车来来往往。按照计划,该项目(除去新增段)改造提升工程将于5月底前全部完成,各节点正全面发力。

  白茶飘香精品观光带环绕黄杜、鲁家两个乡旅重点村,通过道路拓宽工程,打造一条20多公里的精品观光带,将溪龙(白茶小镇)、鲁家(田园综合体)有机串联起来,进而将该区域的旅游业、白茶产业影响力辐射到整个安吉。

  在白茶事业服务中心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给竹亭等公共设施安装照明设备。项目施工方负责人王云介绍说,该节点约有2800方绿化、亮化、景观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土方造型及零星修补工作,预计5月10日完工。

  白茶飘香精品观光带项目溪龙至黄杜段全长约1.4千米,沿线的塑石假山、绿化景观、老石板铺设、红砂岩挡墙已基本完成施工,目前正忙着绿化养护工作。路过的村民、游客纷纷驻足与这美丽的风景线合影留念。不少村民表示,白茶飘香精品观光带建设让村里变得更美了,村民也有了更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白茶飘香精品观光带与安吉白茶产业发展联系紧密,也是我县最具代表性的绿色发展产业带。提升后的观光带将发挥更多、更强的带动性,从而让更多村庄朝着全域美、全域发展的目标迈进。

  “安吉白茶飘香精品观光带将使‘安吉白茶’元素更加耀眼。”溪龙乡城建办主任徐文新说,项目完成后,将会为溪龙休闲旅游带来可喜变化。

  龙王古道喜迎客

  外墙夯土,古朴大方;内里被线条切割成一个个空间,开阔又隐秘。今年3月,上墅乡龙王村古道文化展示馆结合古道驿站民宿开始营业。

  去年,龙王村和施阮、董岭“三村联创”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龙王村在实施基础设施完善、道路提升改造等工程的同时,充分挖掘当地特色文化,并与乡村经营有机结合。

  龙王村立足提升区块实际,不遗余力地利用好“古道”元素。在修葺古道的基础上,村里打造展示馆、把传说故事上了墙。村党总支部书记张春华介绍,展示馆是村里引入工商资本建设的,它既是村里展示古道文化的窗口,也是古道旅游徒步的休息场所。一馆多用的结果是,展现了村庄内涵,彰显了村庄特色,还完善了产业发展配套。

  展示馆内,座椅三三两两摆放,绿意透过宽大的玻璃窗渗入。来自江苏镇江的游客驻足观赏,一家五口走走停停,十分惬意。在古道展示馆一旁,是新落成营业的“隐上古道”民宿。民宿负责人介绍说,展示馆让前来游玩小住的游客有了更多选择,也为民宿提升了文化内涵。

  目前旅游行业慢慢恢复,自驾游客慢慢增多,古道展示馆自上月营业以来已完成接待500余人次。张春华说,已有好些团建活动正在洽谈中,计划五一后少量接待一些团建,慢慢恢复经营。

  古道文化是龙王村独特的乡村“文化基因”,虽饱经风霜打磨却深深地扎根在泥土中。挖掘、保护和传承文脉、人脉,留住乡韵、乡愁,展现出了村庄独特的气质,正在推动乡村文化与产业的有机融合。

  水毁修复迎验收

  河水清清,鸟语花香。杭垓镇西溪主河道水毁修复工程已于近日完工,昨日迎来验收。

  经验收组检查认定,该工程已按要求完成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合格,工程验收资料齐全,已具备完工验收条件,同意工程完工验收。

  去年我县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杭垓镇西溪主河道水利设施遭受了严重的破坏,影响该镇河两岸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为提高河道两岸的防洪能力,保持河道畅通,保护区域内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全,县水利部门联合杭垓镇对该河道开展了应急抢修水毁修复工程。

  据介绍,杭垓镇西溪主河道水毁长度共约1.2公里,其中高村村护岸损毁80米、护脚冲空190米;姚村护坡冲毁50米、护岸损毁40米;松坑村护岸冲毁490米、护坡损毁100米;岭西村护岸冲毁53米;尚梅村护岸基础冲毁150米。县水利局运管科科长吴越枫介绍说,项目自去年11月20日开工以来,各方人马都铆足干劲,入汛之前已完成各项修复及新建工程。

  经过河道清淤、河堤修复、堰坝挡墙修复、河岸绿化等工程,如今的西溪主河道杭垓段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水体净洁流畅、河岸整洁美观。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