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天荒坪镇:干群齐心助推“两山”焕新颜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4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婧)余村又有“新变化”。村道两旁,几家农户正忙着拆除部分围墙,布置绿化小品,打造“开放庭院”。“年初,我们开展奋战两百天、‘两山’焕新颜攻坚行动,现在时间即将过半,大家比拼服务效能、指标完成、项目进度的势头更显紧张激烈。”该镇镇长夏中金表示,“两山”示范区建设的7个专班针对43项具体工作,逐个攻克、逐个落实,“开放庭院”项目就排在最前面。

  近年来,余村休闲经济业态不够丰富,如何让游客长时间逗留,是镇村干部和村民们一直探讨研究的问题。锁定“院子”来突破,返乡创业的胡斌率先提出各家各户打开庭院,整合村庄资源,让村民深度参与村庄经营。

  从设想变成规划,从计划变成行动。“开放庭院”专班迅速成立,制定《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和开放庭院建设的若干办法》,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专业团队,按照一户一规划的要求,联动村里现有的59个产业,让每家每户都能参与乡村发展。在绿缘民宿院子里,天荒坪镇党委副书记、余村第一书记程晖拿着“两山”示范区规划图,和民宿业主胡斌一起探讨民宿的提升规划。目前,绿缘民宿的“开放庭院”设计已经完成,即将开工建设。“自己的设想马上就要实现,太激动了!”看着设计图,胡斌脸上满是期待。

  人人参与村庄发展,大家干劲十足。在青舍民宿里,一场民宿业主与镇村干部的头脑风暴正在进行。“如何将游客从道路上吸引至各家各户?”春林山庄业主潘春林抛出问题。“怎样让更多的青年群体到余村旅游?”青舍民宿业主胡青宇也提出问题。这是余村乡宿联盟成立的第一次会议,为充分挖掘个性化的乡村文化,让村里的山水资源更好地转化为金山银山,民宿业主你一言我一语,为村庄休闲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总书记回访故地的重要讲话,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也是全镇干部群众的奋斗目标和愿望。”夏中金表示,现在的“两山”示范区建设,正按“三天一次重点班组工作研讨、每周一次全体专班工作例会、每月一次实地专项督导”的工作机制强势推进,全镇干群齐心协力共建示范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