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我县稳定疫情期间劳动关系“有一套”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4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4月初,企业2月份员工工资全部结清。“截至目前,没有发生群体性的劳动报酬争议。”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皇甫夏明说,立案受理的69件劳动争议仲裁申请,或已成功处理,或因疫情不可抗力原因中止,或在正常处理程序中;总体来看,我县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这背后,凝聚着人社干部的共同努力。“为了稳定劳动关系,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专班,明确由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主抓、乡镇(街道)劳动保障监察中队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协管。”县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劳动争议纠纷集中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资支付及中后期劳动关系终止解除两方面。国家和省市出台详细规定后,县级接待窗口、乡镇街道调解中心和监察中队迅速统一接待、咨询受理,并明确要求工作人员不能教条式答复,鼓励双方以协商方式调解纠纷。该负责人表示,受理后,县级接待窗口立即上报,由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现场化解、跟踪服务;乡镇则要求建立日报制度,做到日清日结。同时,还开通了劳动纠纷调处绿色通道,即时办理疫情防控相关的劳动纠纷案件;对调处无效的案件,按不可抗力和主观故意的不同情况精准认定。

  劳动关系维稳专班主动送服务上门。祖名豆制食品大年初二开始生产,千余名员工情况各有不同。“有跟企业一同复工的,有受疫情防控影响不能上岗的,还有个别本地员工因主观原因不愿上班的。”企业人力资源有关负责人余剑飞解释,正当他们烦恼的时候,专班主动上门指导,精准认定、确定工资支付方式。“陪我们熬了3个夜班,终于把2月份的员工工资全部结清了。”余剑飞说。

  “我们依据企业的不同情况,有侧重地提供针对性服务。”皇甫夏明说,例如对生产没有间断过的企业,重点提供疫情期间和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支付等咨询,截至目前,这样的服务已实现466家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用工尤其是劳动关系方面的监测,及时发现问题、精准提供服务,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