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让绿色成为最动人的颜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安吉考察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一)

全媒体张记者 张卉 摄

  3月30日,春雨初歇,余村如画。时隔15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余村考察调研。他同在场村民亲切交流,“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你。”这是总书记对余村、对安吉15年来坚持绿色发展的肯定与期许。

  “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绿水青山空气好,这个月初起,就有不少客人主动联系说要来。”清明假期,四面八方的客人涌进春林山庄,潘春林热情地招呼着新老客人。在村子决定发展休闲旅游、特色农业等产业时,他用实际行动支持。办民宿、开旅行社,一路走来都是摸着石头过河。2019年,他经营的各项旅游产业净收入达到160万元。“这条路我们当然要坚定不移继续走下去!”对于未来,潘春林也充满期待:“村里‘两山’森林小镇、矿山遗址花园都建好了,到时候游客越来越多,不管村里还是我们老百姓,发展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

  从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利益的“污染村”,到以生态建设促经济建设的“旅游村”,如今的余村,绿水长流、青山叠翠,春满茶园、花开遍野,成为以“两山”理念为指引,走上生态富民、绿色发展道路的范本。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4959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21万元。15年的经历证明:路子选对了!余村人感激又感慨。

  从粉尘蔽日的采矿加工,到依山傍水的绿色经济,走这条路子,需要坚实的基础。

  十余年来,一场规模空前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战役在安吉轰轰烈烈推进。全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启动之际,安吉紧抓机遇,把农村反映最强烈的环境脏乱差问题作为突破口,从源头上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此举不仅促进了村容整洁、乡风文明,推动了生产发展和农民增收,还带动了统筹城乡、利民惠民的系列工程在农村开花结果。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2008年,安吉在全省率先提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这些年来,还依托“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厕所革命、美丽城镇等抓手,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夯实基础设施,丰富公共服务。全县1886平方公里土地上,呈现着“步步皆景、村村若画”的和谐统一。

  “在安吉,美丽乡村已不囿于山水美、农家富,而是让身在其中的人找到心的归属,实现居者悦、远者来。”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忠义说,这更加坚定了安吉走这条路子的信心,也让更多的村庄找回了发展初心。

  小火车奔跑在春光里,一批批游客涌入递铺街道鲁家村,游客量呈井喷趋势。谁能想到,曾经脏乱差的贫困村能迎来如此华丽的转身?并非是有点石成金的本领,而是坚持走生态发展之路,用生态资源换取产业发展。“这次总书记来安吉,对我们是莫大的鼓励,让我们更加坚定要走好生态建设与富民增收相结合的路子。”鲁家村党委书记朱仁斌介绍,村子已经在谋划提升18家农场品质,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人才引进等工作,努力“软硬兼施”,让村庄发展“内外兼修”。

  上墅乡龙王村是把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一把好手”。好山好水依旧,但过去是藏在深山人未识,如今是绿色项目慕名而来。村党总支书记张春华介绍,这些年,村里以“精品民宿村落”为定位,护好环境的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招引配套项目,让这方山水绽放出了不一样的光彩。现在,天目含云、隐居山水等民宿酒店已达20家。村集体的钱袋子鼓了,村民的时蔬山珍有了销路,也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现在,村里正作为上墅乡“6+N”改革试点,积极推动全域竹林股份化合作社,通过规模化作业,解决竹林生态安全问题、提高亩均效益,同时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我们就一个目标,继续护好山水,让它们更有价值。”他说。

  与其他乡镇比起来,鄣吴镇的资源优势不遑多让。鄣吴镇党委书记吴丹妮说,优越的生态资源是鄣吴的底气;这些年,该镇坚持走“两山”转化发展之路,积极打造休闲旅游产业。在这个过程中,还发挥自身优势,把文化要素摆在重要位置,招引了山屿海、安吉游戏等项目;镇域面貌焕然一新,发展势头蒸蒸日上。“我们会坚定不移地沿着‘生态立镇’这条路走下去,扎实推进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庭院、美丽街巷等美丽细胞建设,实现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的转变。”她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在安吉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福泽每个人。

  在外求学就业十余载,听小区邻居谈起,胡斌才知家乡余村在西北也已是街头巷尾皆知。再回家乡,道路宽敞、溪流清澈、天空蔚蓝,儿时记忆中浓烟滚滚的大烟囱早已不见踪影,只余几缕炊烟,说着乡愁。他决定,不走了。民宿起步第一年,收益35万元,这让他的父亲想起了自己那辈人靠给矿厂搬石块谋生的岁月。“都是靠山吃山,一个坐吃山空,另一个是细水长流。”父子俩比较道,“村子选对了路,我们也选对了路。”

  2009年毕业后,天荒坪镇青年边月明回家种起了葡萄。从增加品种,再将产业扩展,11年时间,他的青创农业公司已开办了三个农场,旅游+农业的产业经营模式成效显著。此外,他还通过优化种植技术,提升葡萄品质,不断刷新价格新高。“连我自己都没想到,葡萄能卖到268元/串。”他笑着说,“这条路没选错!”

  “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你”

  “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都是从南溪水里淌出来的!”孝丰镇潴口溪村党总支书记叶国平对“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你”这句话由衷地感慨。

  据了解,潴口溪村引进南溪水,筑好堤坝,蓄水成塘,并保留原有植物,建成了独具特色的生态湿地公园。同时,凭借优质水资源,还引进了洁澄水业、水上乐园等项目。“洁澄水业项目投产后,还会着手推进配套酒店、水文化体验馆、科研中心等设施建设,到时候就可以带动我们村里休闲产业发展。”他说,今年已经有一个杜鹃花产业化发展项目落地;到时候,村里的休闲业态就会更丰富。他说,“生态回馈”真真切切在潴口溪实现了。

  发展轰轰烈烈,安吉从不甘于人后。但一遇到生态问题,安吉永远“保护为先”。

  市生态环保局安吉县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洪亮介绍,历年的工业经济政策中,环保始终有着一锤定音的否决权。高悬的环保利剑,与“低小散”行业整治有机结合,与环保项目实施有机结合,为生态工业筑起绿色屏障。

  乡镇平台的做法各有千秋,但目标相同。天荒坪镇每年确立一个专项整治主题,并持续推动违建企业规范整治,鼓励企业“退二进三”。为护好水源,杭垓镇“退经还封”的“连续剧”每年上演。这些年,该镇陆续封山育林、禁药限肥,出台《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办法》。示范区“碧水蓝天”行动从2018年开始推进,多家企业主动用高效治理设备淘汰陈旧落后设备,改用环保原材料,用水性涂料替代油性涂料,大大降低臭气异味产生源。

  浙江贝拉乔家具产品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先后投入600余万元添置喷纤车间废气收集处理系统,通过用机器人代替人工作业,配套高效环保设施,收集处理废气,实现节能减排。“只有生态为先,发展才有底气。”企业负责人说。

  这并非画地为牢,而是以退为进。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安吉生态的优越性得到了更加淋漓尽致地展示。而生态,也从来不吝啬对我们的馈赠。

  走在家乡的绿水青山间,一大批美丽乡村在故乡大地上生长,乡村游发展如火如荼,毛剑锋深深觉得,绿水青山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他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还乡创业。于是,“大年初一·风景小镇”来了。他始终觉得,当下的安吉人是最能领会“绿水青山”要义的,也有最丰富的想象力,绘就一幅更美的图景。

  云上草原景区恢复营业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就通过网络营销实现套票预售5万张,相当于营收两千万元。这个2019年下半年投运的新景区,被安吉的大好生态吸引而来,也因为环境美、业态丰,一开业便成为长三角地区有名的“网红打卡地”。山川乡党委书记邱竞明毫不犹豫地说,山川乡正是凭借生态优势,把握住了这个“大好高”项目。今后将利用和保护好生态项目,源源不断地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

  养生堂(安吉)智能生活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伟栋说,进驻安吉,不仅是养生堂公司自身在产业发展的战略需求,更重要的是,安吉县是“两山”理念诞生地,生态环境优美;杭州护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润强坦言,当初进行生产基地选址时,走访和考察了很多地方,在考量生态优势后,最终决定落户安吉……

  生态回赠我们的喜悦,总是那样及时。疫情形势下,今年一季度开竣工重点项目共有62个,总投资达248.8亿元。项目类型涵盖了装备制造、绿色家居、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城乡融合等多个领域。

  从优雅竹城到风情小镇到美丽乡村,安吉把生态元素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实现了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一个又一个国字号殊荣让安吉这座山区小县熠熠生辉。县文体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忠心说,接下来,我县将继续发挥生态优势,实现自然山水“绿色效应”和旅游产业“金银效应”的良性互动,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使美丽环境转变成实实在在的美丽经济;让绿水青山更美,金山银山更大。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