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孝源青年探索抖音直播卖茶

  这段时间以来,青年周斌每天都会在抖音、探克微信直播平台上直播。有时去茶山拍茶叶生长情况,有时在茶厂拍干茶制作,有时在茶叶交易市场拍交易过程。从3月21日到今天,他一步步探索,从最初的零交易到现在,每天都有3到5斤干茶销售出去,截至目前已成功销售干茶60余斤。

  “主要是想帮助街道分散茶农销售干茶。”周斌说,孝源街道种植有1.7万亩安吉白茶,街道70%的农民人均收入、80%的农业产值皆源于茶产业。但与其他地区不同,街道茶农大都是小规模的分散茶农。以前,他们都是直接拿到茶叶交易市场交易,但今年受疫情影响,交易市场来的人少了,交易量也开始下降,不少茶叶囤积了下来。“这其实也是一个机遇,能不能借机创新茶叶销售模式?”周斌动起了脑筋,眼下,虽然云销售、直播卖茶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但集中在大中型茶企,且以淘宝直播等方式为主。不少分散茶农虽然通过微信、抖音等渠道宣传、推广自家茶叶,但销售意识不强,天天直播卖茶的更是少之又少。“我是相关专业出身,做过短视频、当过主持人,为什么不试一试?”

  说干就干,3月21日,在自己的工作室内,他买好设备、架起灯光直播了起来。“分散茶农没有品牌意识,开始直播之前,我专门注册了公司、设计了LOGO。”周斌说。但一开始,直播室内没什么人,他对着镜头难免有些尴尬。于是,他尝试在各个直播平台、在不同时段直播。慢慢地,情况有所好转。有人互动、开始咨询茶叶购买事宜,他逐渐有了信心。

  “咨询的人有吉林的,有安徽的,还有江苏的,越来越多。”周斌说,他还接到了一个公司客户14斤干茶购买的订单。他们看了直播后很有兴趣。“刚开始,只买了几斤,后来一喝一对比,又追加了订单。”周斌说,这对他来说是一种肯定。虽然仍在探索阶段,但他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会继续坚持,通过直播为分散茶农找出售茶新方式,从而减少中间环节,让茶农直面消费者,获得更大收益。同时,他还积极给街道青年传授直播经验,希望今后街道村村都有直播平台助力售茶,让茶农持续增收致富。”周斌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