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15年后再访余村,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让村民备受鼓舞—— 乡村的明天更美好

项飞 摄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这两天,安吉天荒坪镇余村村游客不断,他们在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碑前驻足,感受15年来一个小山村如何遵循这一理念,从开矿山、办水泥厂的环境脏乱村,蝶变为景美人和的绿色家园。

  最让人自豪的是,15年的坚守,余村再次迎来发展的“领路人”。3月3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他说,余村现在取得的成绩证明,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回访,记者遇到的每位村民无不备受鼓舞。他们表示,要继续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让乡村的明天更加美好。

  一句话改变千万乡村

  3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乘坐的汽车从满眼绿意中驶来,缓缓停靠在村口。一下车,他就前往村党群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余村发展情况,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闻讯而来的村民们围在路边,纷纷向总书记问好,欢迎他再次来到余村。

  上一次总书记来到这里,还是2005年8月15日。当时,听说村里通过民主决策,关闭了破坏生态的矿山,关停了污染环境的水泥厂,他高兴地说:“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15年来,余村摒弃先破坏后恢复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推进环境整治,完成山塘水库修复、生态河道建设,实现“垃圾不落地”、美丽庭院全覆盖,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样本。

  当天,沿着村道一路走来,看到青山叠翠、流水潺潺、道路整洁,家家户户住进漂亮楼房,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高兴。

  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边走边向总书记介绍:当年拆迁的水泥厂旧址,复垦复绿后变为五彩田园;村里流转的500多亩土地,经过规划设计,成为油菜花田、荷花藕塘,春有繁花夏有景……

  “我问总书记还记不记得当年的余村,他说时间如梭,当年的情形历历在目,这次来看完全不一样了、美丽乡村建设在余村变成了现实。”汪玉成说,在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这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与决心。我们一定会加大对农田、山林、溪流等的保护力度,守护好绿水青山,让乡村越来越美丽。

  正是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15年持之以恒守护绿水青山,浙江两万多个村庄深入推进“千万工程”,广大乡村变得更加整洁、和谐、宜居。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

  春林山庄农家乐,无疑是眼下余村最热闹的景点。这幢4层的联排农房矗立在村道尽头。走进院子,绿树掩映、鲜花点缀,收拾得干干净净。

  30日下午4时许,习近平总书记走下观光车,步行来到这里。“又惊喜又激动,没想到真把总书记盼来了!”农家乐主人潘春林说,总书记到来时,院子里已挤满村民,总书记一边参观,一边询问农家乐经营和白茶等特色农产品销售情况,很亲切也很细致。

  潘春林曾是余村矿山上的拖拉机手。当年矿山关停后,他创办了村里的第一家民宿。如今,依托好山好水好空气,他的农家乐客流不断,2019年营业额超过700万元。“我们走对了路子,日子越来越红火了。”潘春林说。

  去年,余村人均纯收入达到49598元。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告诉总书记:“这里环境好,老人的身体格外好”“只要肯干能干,村里天天有活干,生活根本不用愁”“我前年回村开民宿,收入比在外务工强多了”……

  农创客边月明在余村租地种植葡萄。当听说他的葡萄一串最高卖出268元时,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说,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生态就会回馈你。

  经过多年实践,浙江各地将环境整治、生态保护与居民增收、经济发展相结合,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电子商务等产业已成为经济新增长点。2019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876元,绿水青山正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

  回想起总书记前来考察时的场景,村民们仍兴奋不已。他们表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保护好优良生态,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余村的明天会更好

  几天过去了,余村的老支书鲍新民依旧心潮澎湃。

  2018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时,鲍新民获得了“改革先锋”称号。“在春林山庄农家乐庭院,我向总书记报告,自己虽然退休了,但身体还算硬朗,要把余村的故事讲给全国老百姓听,努力当好‘两山’理念宣传员。”鲍新民说,总书记听了十分高兴,还亲切地鼓励他,“总书记的肯定让我备受鼓舞、充满干劲。”

  在余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有城市现代化,也要有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上下更大功夫,推动乡村经济、乡村法治、乡村文化、乡村治理、乡村生态、乡村党建全面强起来。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余村开展了新一轮生态旅游产业布局,与安吉县文旅集团签订战略投资协议,将全村打造成为集山地运动、健康养生等于一体的文旅融合综合体,村民从事旅游讲解、民宿管理等职业,乡村发展越来越有活力。

  去年,安吉获批成为全省唯一的“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后,余村更是加快在要素配置、优势互补等方面的创新,与周边的马吉村、横路村、银坑村、山河村联动,抱团发展,共同打造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美好生活向往地。眼下,这一总面积17.7平方公里的区域,有48个环境、交通、公共服务等项目正在同步推进。

  30日离开余村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勉励村民们:相信余村的明天会更美好,祝乡亲们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安吉全县上下表示,将坚定不移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让良好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让优美生态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支撑点,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