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采茶季,溪龙小学开设“流动课堂”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最近,5年级的沈哲祺更勤奋了。早上不再睡懒觉,早早便开始写作业。即使是以往最头疼的数学,也很有耐心,遇到不懂的就放在一边。“等这周管老师来的时候再问他。”沈哲祺说,老师每周上门辅导已经成了他的习惯。

  据了解,沈哲祺家位于溪龙,正值采茶季,家里忙得很,根本顾不上他,更不用说学习了。“事实上,不只是他,我们学校很多学生都是这样的情况,一到采茶季,家长白天忙着采茶收茶、晚上忙着炒茶卖茶,有的甚至连学生的生活都顾不上。”溪龙小学校长顾月红说,他们上学期末已经考虑过这一情况,原本打算在今年茶叶采摘期开展“二次晚托”,没想到疫情打乱了计划。学生出不来,教师能不能上门去?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流动课堂”应运而生。

  “我们先进行了调研,在班级群里发布志愿服务通知,鼓励有需要的家长在线报名。没想到,大家需求强烈,第一时间就有百余户家庭报名。除了茶企外,还有部分家具企业职工子女。”顾月红说,他们一边通过调查问卷详细了解家长对教师上门辅导的需求,一边积极发动教师报名,形成了比敬业、比奉献的浓厚氛围。“教师积极响应,全校21位在岗教师全部报名参加。”

  如今,学校每天都会有四名教师,带上教学工具主动为学生开展“流动课堂”。每名学生,每周至少会走访辅导1次。在40分钟的时间内,教师或为学生答疑解惑,或批改作业,或宣传防疫知识。“既有根据教学安排的普适性学习,又有茶歌、茶操、茶画、采茶、茶艺等特色项目学习。”顾月红说,一段时间来,成效显著。不仅学生学习主动性提高了、家长不再为孩子的学习担忧,而且教师也因为走访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学生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家校合作更紧密。

  “‘流动课堂’还在继续,也陆续得到了认同,已有兄弟学校上门取经效仿,希望让更多留守在家的孩子能够得到帮助,进一步激发学习主动性。”顾月红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