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报福镇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村级劳务用工有标准可依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3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汛期将至,报福镇汤口村穿村溪流堆积了大量碎石、砖块,既影响环境,也不利于行洪。村里需要组织劳务用工清理河道。汤口村根据新实施的劳务用工办法,从用工库里选择了5人清理河道,目前已经完工。项目实施前后,从未有村民对用工提出异议。“自从实施了新的劳务用工办法,一切清清楚楚。”村党支部书记蔡科技说。

  近年来,由于村级组织劳务用工一直没有明确标准可依,全国各地以村级用工为名乱支滥报、私自用工等现象犹存,村级用工成为“老大难”问题。为了进一步规范村级劳务用工,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报福镇汤口村试点了村级组织劳务用工精细化管理。

  标准在阳光下出台。汤口村广泛听取村民对以往劳务用工的意见建议,形成了《汤口村劳务用工精细化管理办法》,并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根据《办法》,汤口村把好了村级用工“入库关、选人关、监督关”。汤口村向全村发出劳务用工的通告,村民自愿报名,由此建立了劳务用工库,日后所有劳务用工都从库中选择。“对这个库,村干部、村监委、联村干部、村民代表、党员等要组成审核小组,对每一个入库村民是否符合条件进行把关。”蔡科技介绍。在审核小组的筛选下,70岁以上的男子不得入库,有违法记录的也不得入库……最终,汤口村共计45名符合条件的村民入库,并进行了公示,做到每一名入库人员都让人信服。

  建立了用工库之后,汤口村还对村民的特长进行简单分类。“有的村民厨艺高超,有的村民保洁方面经验丰富。”蔡科技说。这样分类后,在为单个事宜选择用工时就更加快捷。

  村级用工的监督也很重要。活儿干得怎么样?有没有偷工减料?对于这些,村两委组织监督人员为每个用工情况打分,并根据考核结果决定最终支付的费用。

  “通过精细化管理,每次用工再也没有村民提出异议。”蔡科技说,村干部、村民的关系更加融洽,村集体的钱袋子用得更好。据悉,汤口村的做法即将在报福全镇推行。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