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路上 安吉奋勇争先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3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君)春雨滋润的余村,绿水潺潺,草木青葱。“乡村治理‘三治’融合,守住了绿水青山,也守住了余村人的幸福。村民在绿水青山的美丽环境中收获了金山银山,幸福感越来越强。”余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忍不住连连“自夸”。

  去年12月,安吉入选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之一。自入选以来,我县围绕乡村治理试点方案,坚持因地制宜,注重探索创新,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路上奋勇争先。

  我县率先在余村树立乡村治理样板,整合警务室、两山法庭、微检察、村民互助小组等各种资源,打造“三治融合”共治圈,余村被评为全国首批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同时,为增添乡村治理新动能,抢抓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机遇,我县成立“余村经验”研究促进会,设立“余村经验”研究服务中心,开创《“余村经验”研究与实践》季刊,从县域发展、社会治理、基层法治等方面加强调查研究。

  点点滴滴汇聚乡村治理合力。我县已经完成15个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标准化建设;规范“一中心四平台”运行,下沉717名派驻机构人员,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的各个方面。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建设得到大力推进,部门乡镇(街道)齐抓共管,有效拓宽矛盾纠纷化解途径,乡村治理模式越来越活。

  我县还建立了三支队伍,盘活乡村治理力量。2019年以来,共打造了6626人的平安家园卫队“轻骑兵”,505人的“全科网格员”队伍,20余人的“老干部平安督导队”。这三支队伍深入城区、企业、农村三个维度开展动态检查,有效调动了普通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盘活了乡村治理各方力量,开辟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新途径。山川乡马家弄村家园卫队队员丁爽告诉记者,他只是全乡125名平安家园卫队队员之一,大家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基本上已经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试点目的是为顺应近年来农村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农民诉求日趋多样等对于加强和完善乡村治理的迫切需要,为乡村善治之路探索新路子、创造新模式。据了解,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试点建设为期3年,至2021年底结束。根据建设方案,到今年年底,乡村治理“余村经验”要推广运用全覆盖,以“八个村”(“支部带村、发展强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道德润村、生态美村、平安护村、清廉正村”)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还要高质量完成省级善治示范村创建任务等。

  到2021年,我县将建成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76个以上、省级善治示范村57个以上,社会治理和生态文明同步推进、善治乡村与美丽乡村一体建设,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示范的乡村治理机制体系,在全省、全国率先建成乡村治理现代化样板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