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灵峰街道碧门村“六个一”服务外来人员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随着外来人员陆续来安,这段时间以来,灵峰街道碧门村的干部走访更勤。他们了解生活状况,询问当前困难,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带回村里商议。临行前,还都要递上一张明信片。明信片正面是碧门村景,背面是干部的电话和微信,还附着“感谢你们辛勤劳作,感谢你们一直都在,有需要请与我们联系”的温馨话语,这些都让新碧门人颇感暖心。

  碧门村企业多,不少外来务工人员租住在村里。本次疫情防控中,村庄实施了全方位摸排,共排查出非户籍人口1056人,其中外来人口862人,数量近本村村民一半。这让村里也颇感意外。

  “只知道数量肯定不小,但具体数目还是第一次摸清。”村党总支书记李亚财介绍,外来人员管理向来是难题,原因在于流动性强,底子难摸清。如今底数清了,后续管理自然要跟进。“不仅要管起来,还要通过管理把他们纳入到我们村子的建设和经营当中,让他们发挥更多作用。”他补充。

  本月,碧门村制定了“六个一”的管理机制,分别为一个称呼、一个组织、一所学校、一户家庭、一种服务、一套网格。李亚财解释,今年起,村里对外来人员均统一为“新碧门人”的称呼;目前正在积极建立相应组织,帮助和指导他们进行自我管理;同时还将邀请他们参与村里的“党建三课堂”学习;他们的家庭也将与本地家庭一样,参与到文体活动中,纳入到走访看望名单,接受村里的服务。

  “‘六个一’中,如果把前五项看作是新碧门人享受的权利,那么一套网格就是他们要承担的义务。”李亚财说,本次村里划分网格时,把新碧门人都纳入到管理范围当中,村干部、家园卫士、志愿者以及出租户都需按照各自责任清单,对他们实施管理,确保巡查一个不漏。

  目前,碧门村已和村内企业建立起联系,做到信息互通,确保新碧门人一入村,村里就能第一时间获悉,迅速管理起来、服务起来。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