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我县政银合作优化不动产抵押登记流程

  近日,县资源规划局与全县首批八家银行签订了不动产抵押线上登记协议。这意味着,我县通过政银合作,优化不动产抵押登记流程,变过去的“人工跑腿”为“数据跑路”,极大缩短了事项办结时间。

  根据协议内容,工行安吉支行、农行安吉支行、安吉农商银行等合作银行机构,将负责收取不动产抵押权首次登记、预告抵押权登记、抵押权(含预告抵押权)注销登记等办理事项材料并扫描上传材料,再由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进行线上审核,一改过去相关事项办件模式。

  不动产抵押登记一直是涉企、涉民的高频办事事项,仅去年我县就办理此项业务近9000件,除去节假日日均办理量保持在30件左右的高位。原先,抵押人、抵押权人或代办员,在提交材料完成银行抵押申报后,需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再提交材料,开始事项办理。事中事后,银行工作人员还要前往该中心,查询不动产真伪、状态等信息。一般来说,抵押登记从银行申报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完成办结,需要一个工作日,而新模式运行后,最多只需要1个小时。

  “在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等业务过程中,我们发现最耗时的往往是材料流转环节。”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陈歆敏介绍,此外,部分材料在银行和中心反复提交、办事群众和企业无法进“一扇窗”等客观问题,成为中心着力破解的堵点。

  近期,省自然资源厅与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开展协作,在省金融服务平台搭建了抵押登记网络化模块,为流程优化提供了解决通道。“通过网络化模块,我们有关不动产的信息与合作银行机构实现了互通;同时,通过模块,我们也能第一时间审核银行的收件材料,提高工作效率。”陈歆敏介绍,这是“三方共赢”之举,对抵押人、抵押权人来说现在仅进“一扇窗”就能办结事项;对银行机构来说,工作人员也不用反复到中心核实信息;对不动产登记中心来说,减少了收件等步骤,同时缓解了窗口办件人员集聚压力。

  依托互联网优化办事流程,好处不只于此。在了解收件清单、熟悉掌握业务后,银行机构能很容易实现办事权力下放至各网点,让企业、群众就近办,进一步缩短办事距离,减少时间消耗。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