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报福镇景溪村林下挖“金”

  这两天,报福镇景溪村引进了3万棵杨桐苗,看着这批苗,村党总支书记黄大伟充满期待,这批苗承载了景溪村未来的希望。“我们过几天就要把它们种下去,面积有500亩。”黄大伟笑着介绍。

  为何突然盯上了杨桐?黄大伟说,景溪村与杨桐早有结缘。2010年该村就成立了杨桐树专业合作社,不过一直以来,合作社主要从事杨桐加工,自主种植的不多。多年的加工销售经验,已帮助该村打开了杨桐的销路。虽然坐拥6000亩毛竹林,但随着毛竹价格优势不再,意识到林下经济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后,景溪村有了新的打算。“发展林下经济其实就是打开‘两山’转化的通道,我们不仅想做报福镇林下经济的样板,也想做全县的样板。”黄大伟说。

  种植杨桐只是第一步,景溪村还计划种植菌菇、竹荪,供给本村农家乐,让游客品尝当地美味;培育500亩笋竹两用山,把竹山从卖竹子转变为卖竹笋,竹笋一斤2至3元,价格比毛竹高不少。

  此外,景溪村还计划修建一条4.5公里长的林道,贯穿该村的6000亩毛竹林。“有了林道,不仅方便毛竹采伐、林下经济作物采收,还能帮助我们发展旅游。”黄大伟说。此前,该村曾试水挖笋体验游,正是因为缺乏林道这样的基础设施,只能“小打小闹”。建成这条林道,该村就能真正实现林下经济一产连三产。

  因为林道的平均坡度只有10度,日后能驶入观光车。“鲁家有小火车串起家庭农场,我们有林道贯穿毛竹林。”黄大伟说。如今,林道的规划设计已经完成。此外,为了丰富游客体验,景溪村还要在毛竹山上种植各类野果,把采摘游与林下经济相结合。

  据悉,该村发展林下经济得到了县资源规划局的大力支持,将整个项目打包,并列入省林下经济发展项目,可获得大量资金支持。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