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田园鲁家”鲜花行动扮靓乡村

  春回大地,递铺街道鲁家村一年一度的“鲜花行动”也正式启幕。村主干道、304省道、各村民组羊肠小道等道路两边,波斯菊、硫化菊、百日草等花籽播撒入土,在园林绿化人员的精心呵护下,这些花卉5月份将迎来花期。

  2013年前后,鲁家村就已启动“鲜花行动”,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纵深推进,从2017年开始,“鲜花行动”在全村范围内全面铺开。“从去年开始,我们扩大覆盖面,充分利用村内80多亩的荒地,打造成花海,成为道路沿线一道靓丽景观。”鲁家村聘请干部蒋民学说,目前村内鲜花种植区域已延伸至各村民组。

  今年全村投资4万余元购置花籽。蒋民学表示,在花卉品种选择上,曾考虑过向日葵、凤仙花等品种,但因这些品种花期短,最后选择波斯菊、硫化菊、百日草等常规品种。“这三种花卉容易发芽,花期2个月,又抗热,播种下去后55天左右就能开花,65天左右就能迎来盛开期。”他说。

  考虑到鲁家村乡村旅游比较火热,村庄软硬件设施日趋完善,为延长赏花期,村里准备在第一批花卉开花后,再播种第二批花籽,整个“鲜花行动”花期可延长至4个月左右。

  除了做好鲜花入村,早从2014年开始,鲁家村还启动“鲜花入户”行动,今年一如既往鼓励村民在自家庭院播撒花种,美化庭院。“鲜花能使人愉悦,让村民积极加入,目的也是为了提高大家的意识,他们看到环境变好了,慢慢会养成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从而提升文明素养。”鲁家村相关负责人说。

  扮靓乡村的同时,“鲜花行动”也在潜移默化中带动美丽经济。该负责人表示,村庄环境美了,能吸引大批量游客前来,不仅带动村内的二次消费,游客也成为“田园鲁家”的吆喝者。“去年打造的花海就非常‘吸睛’,有摄影爱好者前来,也有人拍摄婚纱照,成为网红打卡地,在网上传播后,不少客商表达了与鲁家合作的意向,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该负责人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