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安吉全域旅游经验全省推广

  3月19日,《浙里改(领跑者)》刊发《安吉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加快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向全省推广安吉以全域旅游打通“两山”转化通道,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的经验和做法。这是继2019年10月《安吉县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后,我县改革经验再度登上《领跑者》。

  从2008年开展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开始,我县坚持把整个县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布局。但从探索者成为领跑者,势必要越不可越之山,渡不可渡之河。这些年来,我县围绕县域大景区目标,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改革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坚持市场导向、聚焦共建共享,全县域推进、多部门联动,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全域旅游发展活力,为安吉全域旅游发展营造了最佳环境。

  县文体旅游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罗福娣介绍,这十余年来,为破解全域旅游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我县在统筹、协作和综合执法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破题,创造了三个“全国第一”:第一个在全国县级层面成立旅委,强化旅游部门综合协调、考核督查、规划审批三大职能;第一个在全国设立旅游总规划师职位,实现规划审批“一支笔”;第一个在全国创新实施乡镇个性化分类考核,推动形成各具亮点的全域旅游特色产业功能区板块。

  全域旅游发展,需集全域之力。这些年来,全县上下深谙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各部门各司其职、积极联动,交通部门打造“四好农村路”、住建部门牵头实施绿道网、生态环境部门护美绿水青山、资源规划部门建设彩色森林、农业农村部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等,都为全域旅游不断完善基础、丰富产品、提升内涵贡献了力量。此外,重大休闲旅游项目入驻,也推动安吉全域旅游结构不断优化。

  “高品质大项目还需要招引,现代化配套设施刚刚起步,智慧化建设还有很大空间。”罗福娣说,登上《领跑者》是对安吉旅游的肯定,但更是鞭策;要想保持“领跑”地位,还需持续释放改革因子。接下来,我县将以三年计划为期,坚持科学规划、文旅融合、主客共享,继续先行、先试、先闯,争取到2022年底,实现“文旅高度融合、二次消费大幅增加、休闲度假型目的地基本成熟”的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领跑者》是全省最权威、最具有含金量的介绍改革经验的刊物,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编发,旨在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提供最佳实践案例。选树“领跑者”是一次洗沙淘金的过程,也是对各地各部门改革工作在全省领跑的充分肯定。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