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灵峰街道保障采摘服务不停歇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3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昨天,灵峰街道剑山村茶农徐中华家20亩茶园里,30名采摘工早早上山。随着指尖翻飞,鲜叶装满茶篓,老徐的心情就如这明媚春光。“多亏了村里,头疼的问题解决了,现在能够全心全意抓茶叶质量和销售了。”他笑着说。

  让老徐头疼的问题,许多茶农也有。为做好疫情期间的采摘工作,我县对采茶工住宿标准进行了严格规定。不少原先就家安排住宿的,显然无法达标,面临着工人无处可住的窘迫。街道干部在开展“三服务”时了解到这个问题。新建,显然不可能;让茶农自己解决,资源精力都有限。大家和村里一商计,决定采用“调剂”的方式,即由各村摸排村集体闲置房屋资源,梳理出向茶农提供住宿服务。剑山村当即就将农贸市场二层作为闲置房屋向茶农推出。老徐一下子租下了六七十平方米,安置现有的工人绰绰有余。“原本年初要招租,受疫情影响一直没实施,现在也算是物尽其用。”村党总支书记丁其军介绍说。

  为保障春茶采摘,灵峰街道可谓是“绞尽脑汁”。“先得确保人来。”围绕这个目标,早在2月,街道就派出联企服务专员上门了解茶农茶企用工需求,编制“一户一策”的招工需求表,不仅开展线上招聘,还跑村入户张贴招聘通知。与此同时,街道方面积极对接部门,畅通外地员工专车、专列等来安返工渠道,确保“人来得了”。

  开采前,干部们还接到不少茶农反映生产经营场地缺乏的问题。灵峰执法所从“被动执法”转为“主动服务”,与规划办联合走访、踏看,确定前期服务对象,并将送达临时构筑物许可证时仔细地告知注意事项。对于散户反应的加工场地有限等问题,街道和村进行协调,利用已有资源在大地之光建起了一处集中加工茶场,解决了散户茶农炒制难问题。

  24日,安吉白茶正式开采,但服务不能停。眼下,灵峰街道干部们的身份也在时时变化,成了采摘指导员,引导茶企包区块采摘,做到山头分散、地块分散,最大限度降低人口密集,同时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教授,指导茶场茶企开通多渠道、多形式的电商销售平台,借助网络力量宣传销售。当天,看到采摘现场车辆停靠混乱,街道还贴心地为茶农设起了临时停车点,确保交通安全。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