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城管提醒:文明养犬 利人利己

  3月17日中午,县智慧城管指挥中心的电话铃声急促响起。“亿城嘉园有一只拉布拉多,没有牵引绳,四处溜达,见人就叫,大家现在都不敢下楼。”电话那头有些慌张。中心立即联系昌硕执法所赴现场处理。

  执法队员赶到后,与目标犬在小区路上、绿化带打起了“游击战”,足足十来分钟“激战”,才得以抓捕。随后赶到的狗主人在接受批评教育后,将它戴上牵引绳牵走。看到这一幕,亿城嘉园居民才算放心。

  今年起,指挥中心接听涉犬举报数量不断增加。据县智慧城管指挥中心统计,一月共接听此类举报33起,二月达到了49起,三月截至目前已飙升至61起。

  春季是犬类发病高发季,犬类到处乱窜引发的伤人事件时有发生。智慧城管指挥中心主任吴芬芬介绍,这段时间以来,涉犬举报数量多,问题类型也多样,包括不文明养犬、流浪犬收容、弃养犬收容、犬扰民、犬伤人、犬类管理收容等等。根据这些变化,指挥中心及时对处置机制进行了优化调整:明确城区范围20分钟内到达现场,确认涉犬问题类型,确认责任主体,强化与公安联动、部门协作,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交办和解决。

  据了解,县综合执法局负责流浪犬、违规犬的捕捉、收容工作。“对抓捕的流浪狗,我们会暂养一段时间,如果没有人来找寻,就会送到安吉县犬类收容所。”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猫狗等动物进入发情期,常有冲动行为,易发生伤人情况,一些不法人士还利用这个情况实施偷盗宠物等行为。为预防发生意外,市民携犬出户时必须做好牵引工作,同时还要带好袋子、餐巾纸等,及时清理狗粪,避免影响环境。该局将继续提高养犬规范化、智慧化和法治化水平,不断将犬类治理向纵深推进,助力营造安全文明、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此外,也呼吁大家提升文明养犬意识,主动参与治理,形成合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