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贵州普安“白叶一号”扶贫茶开采啦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 3月5日贵州普安电)贵州省普安县86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迎来了激动人心的时刻。今天一早,该县2000亩“白叶一号”茶园正式开采。

  “茶叶基地在我村,唱着山歌谢党恩。翻身不忘共产党,吃水不忘挖井人。”在屯上村“白叶一号”茶园基地里,彝族大姐邓方敏和张圣丽唱着山歌,小心翼翼将“白叶一号”茶叶采下。和她俩一样,70名来自本地的采茶工腰系茶篓,按照前期培训要求,采下标准的“白叶一号”茶。“心情特别好。”邓方敏说,感谢党,感谢黄杜村,为她们送来了致富茶。

  中午时分,采茶工们采摘的11斤青叶,被送往33公里外的浙茶集团加工车间,摊青、炒制,4个小时后,扶贫茶的第一批干茶制作出炉。

  滚烫的开水冲进早已准备好的玻璃杯里,茶叶在热水中翻滚,茶汤回荡,茶香飘溢。普安县委书记农文海闻着茶香哈哈一笑:“黄杜的味道出来了。”盛阿伟尝了一口说道:“品质不错,以后将会越来越好,这款‘携茶’是黄杜和普安携手相助的见证。”

  2018年4月9日,黄杜村20名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随即,黄杜村在国务院扶贫办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最终确定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和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等3省4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受捐对象,1862户583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此受益。黄杜村于2018年10月份开始将茶苗陆续送至受捐地种植,并持续派送技术指导员到各地指导茶园的种植管护。

  “茶园管理到位,达到预期效果,实现了向总书记承诺的种出效益、种出成果的目标。”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说,普安茶园是三省四县中长势最好的,也是最早开采的,这是普安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和未来。

  据了解,因各受捐地气候条件、地理环境不同,接下来,贵州沿河县、湖南古丈县和四川青川县等地的“白叶一号”扶贫茶也将陆续开采,采出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