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旅游行业战“疫”有新举—— “公筷行动”倡导文明就餐

  最近,几双有创意的筷子“亮相”县文体旅游局,上面还印有宣传标语。“这些是邀请设计单位赶制的样品,接下来准备在县内酒店等住宿业推行一场‘公筷行动’。”该局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王家荣说。

  这源于此次疫情。王家荣介绍,全国各地因聚餐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层出不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切可能引发疫情的渠道都要千方百计阻隔,为此,在旅游行业大力倡导分餐制、公筷公勺制,开展“公筷行动”,引导人们养成文明就餐的习惯。

  活动将围绕“五个一”开展。通过一封家书、一次倡议、一次启动仪式、一次检测和一次征集公筷设计方案等,按照重点单位试点、分类推进实施的办法进行,将优先选取一批星级酒店先行探索,并鼓励该局管辖范围内的32家旅游景区餐馆、1347家乡村民宿(农家乐)积极参与。

  “积极倡导‘桌上有公筷、主动用公筷、夹菜用公筷、拒绝野味’。”王家荣表示,具体实施过程中,引导酒店餐厅、单位食堂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设置“公筷架”,还要加强公筷公勺等餐具的消毒工作。同时,聚餐时主动使用公筷公勺,每个人都要以实际行动向身边亲朋好友做宣传,最终引导全民自觉遵守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实现餐饮不打“野味牌”。

  新缘通国际酒店有关负责人王桂芬说,该酒店早在星级酒店创建时,就将使用“公筷公勺”纳入创建标准,并在酒店包厢和宴会上大力实施。“干净卫生,又能防止疾病传播,这次在全县推广,我们带头支持。”王桂芬说。“我们民宿非常赞同这种做法,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希望能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一点绵薄之力。”递铺街道乐遥居民宿业主王莉说。

  下一步,县文体旅游局还计划引入诚信考核办法,引导餐饮行业加强自律、提升服务、塑造品牌。对连续3次抽查均100%配备“公筷公勺”的酒店、民宿(农家乐)等餐饮机构,以及在推广过程中发挥重要示范作用的单位,在符合相关条件下优先纳入五星级诚信单位,并在政策奖补中给予适当倾斜。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