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天振竹木成为全县首家“金象”企业

  近日,湖州市2019年度“金象金牛”企业名单公布,浙江天振竹木开发有限公司成功获评,成为我县首家“金象”企业。

  据了解,2017年,湖州市出台了“金象金牛”大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拥有知名品牌、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明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象金牛”大企业、大集团。其中,“金象”企业的主要参评指标是企业当年市内实缴税金3亿元以上或全部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

  天振竹木是一家主要从事竹塑复合地板、竹地板等产品研发生产的外向型企业,出口占公司业务比重95%以上,主要面向欧美市场。2019年,天振竹木实缴税金3.12亿元,企业及其子公司全部主营业务收入超22亿元。近三年来,天振在县内累计工业性投入超2.2亿元。2018年,天振竹木获评全市“金牛”企业。

  天振竹木的前身是一家生产竹拉丝、竹凉席的竹制品厂。“在17年发展中,企业产品几经迭代、转型,创新始终是我们不断做大做强的秘诀。”企业董事长方庆华表示。

  受同质化竞争影响,2008年到2010年,天振竹木的销售收入一直徘徊在3亿元左右,竹地板产品占企业年度出口额80%。考虑竞争、产品结构等问题,天振开始将PVC融合到竹地板研发生产中,开发竹塑复合地板和塑晶面地板。

  2011年,塑晶面地板实现量产;研发相对复杂的竹塑复合地板也于2012年问世。方庆华介绍,竹塑地板填补了地板市场的一个空白,该地板具有无甲醛、防水、防滑、阻燃等特点,市场空间广大,目前已占企业销售收入的60%。

  “因为工艺、用材不同,原先的重竹地板生产线只有后端少部分可以使用,我们几乎是完成了生产线再造。”方庆华表示,从2010年到2012年短短两年时间,天振在塑晶地板上的投入达到5000万元,在竹塑地板研发上投入达到3000万元。

  眼下,随着产品“生命周期”到来,天振正对主业进行新一轮再造:历时3年、投入6000多万元研发的新地板即将面世。该产品采用新型复合材料组成,功能特性类似于地面瓷砖,有望进入新型地板市场。

  近年来,随着创新驱动发展理念不断深入,我县涌现出了天振、恒林等“金象金牛”企业。在此过程中,我县制定出台《安吉县企业培大育强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快“双金双高”企业培育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加大对优势成长型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截至2019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达到466家。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