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疫情防控

递铺街道:返乡通行证“特殊办”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1号王莉莉”“2号李竹丽”……这几天,递铺街道塘浦社区居委会大楼设置了一个临时摊位,以排队叫号的方式为社区返乡人员办理“通行证”。来自河南永城的王莉莉完成体温测量,填写了一份《自愿居出租房观察承诺书》后,便拿到《安吉县市外(返市)人员疫情期间临时通行证》,顺利住进了出租房。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近期,多地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回安吉,除了要获取健康码“绿码”之外,他们还需前往住房所在村(社区)办理登记,领到“通行证”方可入住。“街道城乡结合部村比较多,外来人员居住集中,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我们通过优化办理方式、提供上门服务等,促使‘办证’工作提效降险,尽快让返乡人员住进出租屋。”街道卫健办相关负责人说。

  “排队叫号”可以降低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具体由返乡人员先在门口统一取号,再由党员志愿者引导有序办理,确保临时摊位前等待人员不超过3人。除了塘浦社区,长乐社区也采用了这种方式,目前该社区近万名新居民已陆续入住。

  一些城郊结合部村(社区)还设立专项登记服务窗口,通过一窗办理,减少人员往返,不仅可以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也极大提高登记办理速度。“专项窗口设立以来,单人登记服务办理时间相比往常缩短30%以上,雾山寺、银湾等村使用了这种办法。”该负责人表示。

  特殊情况“上门办”。阳光社区星辰家园是个综合性小区,其中三栋楼出租给企业作为职工宿舍楼,涉及恒林、敏实、安费诺、乾门科技、热威电热等多家企业,另外还有部分是县人才公寓,小区出租屋共924间,为了让这批返乡人员尽快入住,社区开辟了“绿色通道”,直接将办理专窗“搬”到小区,目前,已成功办理600多张临时通行证。

  “拿到通行证的人员,我们还提供跟踪服务。”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网格化管理,每位网格员负责30户左右的住户,对已入住的出租房,撕毁前期张贴的“红色封条”,同步开展日常巡查,第一时间解决返乡人员的生活所需,同时,各村(社区)常设咨询专线,及时解答他们对相关政策的疑问。据悉,截至目前,街道共办理通行证1.6万余张。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