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疫情防控

天子湖镇“小巷总管” 守一方安宁洁净

网格员发放宣传资料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交易时戴好口罩,还要勤洗手、讲卫生。”昨天,天子湖镇高禹村的常菲菲以网格长的身份出现在高禹农贸市场,向市场经营户发放防疫科普知识资料,并叮嘱其保持摊位干净整洁。和她一样,当天有不少网格员“上阵”,出现在高禹、良朋两大集镇上,展开一场志愿服务行动。

  据天子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两手抓”阶段,该镇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抓手,将创建成效应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全镇300多名网格员“动”起来,确保既能“静下来齐心战役”,又能“动起来洁净创城”。

  “首场活动以流动人口较多的良朋、高禹两大集镇为主。”该负责人说,将全镇一个个网格变成“细胞单元”,让网格员化身“小巷总管”,深入街头巷尾和村里角角落落,充当“防疫宣传员、网格巡查员、文明劝导员、市容监督员、民情民意信息员、环境整治突击员”六大员,全身心投入“静”“净”两大“战役”中。

  这些“小巷总管”既有党员、村民小组长、乡贤,也有妇女姐妹、青年和银发老人。其中,“防疫宣传员”主要引导广大村民、复工人员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正确、科学看待疫情,有序开展工作;“文明劝导员”通过对道路交通、环境卫生、市场经营等重点文明行为的劝导、引导,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习惯,助力创城;“市容监督员”以执法力量为主,保障道路文明停车、房前屋后整洁有序,且无占道经营、毁绿种菜等不文明现象;“网格巡查员”要掌握外来人员情况并及时上报;“民情民意信息员”确保上、下信息的畅通;“环境整治突击员”以清理卫生死角为己任。

  南店小区因外来人员多,巡查任务重,“小巷总管”刘国锋主动请战,每天不厌其烦开展走访,向网格内的外来人员发放防疫资料,还指导大家如何保持家园整洁;五福村“小巷总管”裴广宽除了加强日常巡查,还主动做起垃圾“清运工”,为村庄环境整治出一份力。

  接下来,该镇还计划采取“数字赋能+网格巡查”的方式,为“小巷总管”常态化开展工作助一臂之力,以此坚决打赢天子湖镇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