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疫情防控

安吉:千方百计推动有序复工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国稳)一方净土。截至2月15日24时,在“两山”理念诞生地安吉,仍未出现一例确诊病例,疫情防控阻击战战果显著。

  一方热土。截至2月16日下午5时,全县466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425家,其余均已做好复工准备。同时,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113家,重点物流企业有序恢复正常运行;长龙山抽蓄电站、申嘉湖高速等重点建设有序复工;总投资逾57亿元的27个项目在“云”上顺利签约……发展总体战有声有色。

  安吉,正千方百计把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转化为复工复产的先发优势,努力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考中交出高分答卷。

  打好“组合拳”算好全局账

  高管都在外地无法返回,但安费诺却是开发区最早复工的企业之一。2月11日一早,200多名职工走出宿舍,走进厂区。

  “安费诺606名员工中,外地员工592人,原计划春节加班留守了260人,为了疫情防控,企业1月23日主动停工,所有留守人员全部住进职工宿舍,至复工前没有一人外出。”对于安费诺的这些信息,开发区联企专员王琏瑛倒背如流。2月8日,我县推进企业有序复工的通告发布后,她第一时间整理好资料、做好方案,当晚提交。

  “我在杭州也出不了门,就靠着一部手机,每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一二点,都在麻烦她。”在企业负责人杨金明看来,王琏瑛临时充当了“高管”的角色。

  在安吉,和王琏瑛一样的专员有上千名。他们活跃在推动企业有序复工一线,把县委县政府超前谋划、制定出台的系列“组合拳”迅速落地落细,让厂区里的设备动起来、工地上的机械跑起来,奏出一首生机勃勃的春日序曲。

  见势早、行动快。我县分别针对工业、服务业制定出台“安十条”,连续发布推动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建设项目有序复工的指导意见,把白名单制从企业向人员延伸……疫情发生以来,县委县政府精准研判、果断决策,成为推动企业、项目有序复工的主心骨,实现企业复工“安全有序、梯度推进、全程管控、全力支持”的良好局面,真正让该动起来的加快动了起来、该静下来的继续静了下来。

  举措实、落地快。“安十条”明确提出要加强金融支持、加大用工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几天时间里,县内12家银行迅速制定惠企信贷政策,其中县农商行在单列10亿元专项授信后,又推出4亿元“抗疫助企专项贷”;县税务局快速制定惠企32条新政,预计疫情期间为企业减免税费9000余万元;通过县贸促会,我县为外贸企业办结出具51份新冠肺炎不可抗力事实证明书,办件量占全市的60%以上,及时助力外贸企业止损减损。

  疫情“大考”面前,基层创新不断涌现,充分彰显了我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群体智慧。开发区建立企业复工“3+N”组团式服务机制、上墅实施“1+3”服务专项行动、天子湖镇实施“五个一”工作机制、天荒坪镇实施“16161”工作法、鄣吴镇实施“1+1”联络工作法……

  做足“精细活”算好长远账

  只有上下游产业链、物流链、资金链通畅,才能形成支撑复工企业正常运转的良好生态。这就要既做足“精细活”,又算好长远账。

  用工是企业复工的先决条件。为了帮助企业员工顺利返安,我县专门配备转运车和驾驶员,实施“三返”人员交通接驳。按照“两端一线”工作法,在湖州高铁站设置接驳点,在安吉公交城东站设置分流点,并固定运输线路,直接将“三返”人员送至企业设立的隔离点。截至2月16日下午2点,县公安部门审核的拟返安白名单人员达到21711人。此前,我县复工员工数已超3万人。同时,为满足企业节后用工需求,我县还创新推出企业线上招聘系统,把节后大规模的现场招聘搬到了“云”上。

  2月14日,看着刚生产出来的近两万卷纸带,顺利通过物流运往省外下游企业,浙江洁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中心总经理陈云霞舒了一口气。“这些新下线的产品,都是客户急需的,不能耽误。”他说。

  全县重点物流企业恢复正常运行,不仅畅通了经济发展的“血管”,让“安吉制造”畅通全国,也让县内不少需要外进原料的生产企业放了心。记者了解到,为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县交通局第一时间成立专班,在全省率先出台物流业有序复工的指导政策,并派员驻企,精准掌握企业需求。此前,为满足外贸出口企业的运输需求,该局积极对接安吉港,要求备足标箱、备足运力,满足企业水路运输需求。

  绿色家居行业的产业链关联性强,规上企业有序复工,如果为之配套的小企业没有转起来,就可能会出现“无米之炊”的尴尬。为此,从2月12日起,我县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指导推动规下企业有序复工。同时,为了助力复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管理,县经信局联合县广电台和三大运营商,开展数字服务行动,为企业提供云会议、云视讯等远程办公解决方案。

  立足当下抓复工复产,着眼长远则不能落下项目招引。面对疫情,我县及时转变招商思路,通过网络、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云招商”,密切跟踪在谈重点项目,确保与客商的交流不因疫情而中断、该签的项目不因疫情而滞缓。2月15日,通过“屏对屏”的方式,总投资逾57亿元的27个项目集中签约我县。

  “结合安吉实际,我们要全面打赢经济恢复攻坚战,接下来要勠力同心、全力以赴打好企业复工复产、招商引资引才、重点项目推进、白茶生产销售、旅游消费提升五场战役。”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