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嘉兴:利器!全省率先启用零售药店疫情防控信息系统

  2月2日,记者从嘉兴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嘉兴以嘉善县为试点,在全省率先开发启用零售药店疫情防控信息系统,进一步规范该类药品登记报告制度,全方位排查登记和掌握零售药店购买发热、感冒、其他呼吸道感染类及消化系统类药品人员的相关信息,在各防控部门之间实现信息的实时共享。

  据了解,该系统由零售药店对发热、感冒、呼吸道感染类及消化系统类药品的购买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询问其流行病学史(包括发病前14天内有无湖北省居住史或曾接触过来自湖北省人员),及时登记并上传相关信息,对拒绝提供相关信息的暂不销售上述药品。

  记者注意到,在零售药店疫情防控信息系统上,登记信息涵盖购药人员的身份证号、联系方式、体温、症状等17项数据,包含政府、医保等多部门需要的统计数据。

  为保障系统的有效运行,相关部门印发专项通知,制作教学视频,落实专员指导。执法人员、网格员每日巡查零售药店,检查系统使用情况,核实登记信息,对不按照规定进行登记报告的零售药店要及时约谈、责令改正,确保信息应录尽录、准确有效。

  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嘉善县的零售药店已实现全覆盖上线使用。自1月30日系统启用以来,嘉善已登记相关购药人员信息3073条,其中发现接触过湖北人的1人,发现发热无流行病史的136人,无发热有腹泻的48人,其他症状的病人2885人,为及时反映处置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

  嘉兴市市场监管局药品与化妆品监管处负责人表示,目前,嘉兴市共有零售药店1900多家,其中医保定点药店1200多家,非医保定点药店700多家。在嘉善率先开发信息登记查询软件基础上,从2月2日起分批上线,下一步将在全市推广运用。届时,可以从查询端口实时汇总采集全市重点人员信息,为疫情防控添一道利器。

编辑: 肖未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