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舟山:关注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问题 将出台近视防控规范标准

当前,舟山市“小眼镜”“小屏奴”数量居高不下,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为57.56%,高中生、初中生、小学生近视率分别为88.67%、82.14%、36.64%。这些揪心的数据,是记者近日从舟山市教育局2020年度教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必须进一步正确认识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问题,不能仅把近视高发作为一个社会公共卫生问题看待,更要从政治问题、命运问题、危机问题的高度来认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疾呼。
新的一年,市教育局将继续推进“我与课桌椅共成长”“健康教室照明”“书包瘦身”三个专项行动。同时,建立信息化近视防控大数据平台,实现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网络化检测设备学校全覆盖,出台近视防控规范标准和操作流程,有序组织和督查学生课间远眺等活动。建立学生每年4次视力监测制度,进一步提升校医开展近视筛查、进行早期诊断和干预的能力,力争近视率再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
记者还从会上了解到,为进一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舟山市还将新增省级以上足球特色学校(幼儿园)5所以上、市级体育教育先进学校5所,建成10个省(市)级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筛选打造3-5条本区域示范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新增市级艺术教育先进学校5所以上。
同时,舟山市将启用首个示范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研究出具中小学生除文化课、综合素质成绩单以外的以体质健康为重点的“第二张素质报告单”,努力保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位居全省前列。
另外,为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舟山市将加快推进一批幼儿园、中小学校教学设施建设项目,力争普惠性幼儿园比例86%以上、等级幼儿园比例97%以上,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比例保持在96%以上。
舟山市还将积极推进教育方面的“甬舟一体化”,建立健全甬舟技能竞赛合作机制,开展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合作模式,推动“甬上云校”试行开放,实现两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