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玉鼠探头迎新春 科普游玩两不误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小伟)今天是农历二十七,还有3天就将迎来鼠年,作为中国传统生肖文化中的第一个动物,我们对老鼠又了解多少呢?近期,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举行了一场“玉鼠探头迎新春”庚子鼠年贺岁展,为广大市民全面解密以鼠为代表的啮齿类动物的“鼠”相百态。

  “你看这‘鼠目寸光’是什么意思?指的是它目光短浅,没有远见。”在一楼展厅里,布置着各种和鼠有关的背景介绍和动物标本。长长的祝福墙上,悬挂着各种形态的小老鼠玩偶,不少市民正在参观游览,纷纷驻足拍照留念。而在展览当中还有一面别出心裁的成语墙,记录着关于鼠字的成语,让广大游客,尤其是小朋友们在游玩的同时,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分为探秘“鼠”国、鼠有利弊、“鼠”字解密、子鼠趣谈等环节,工作人员在展厅入口处还布置了一些发生在鼠年的历史大事件背景介绍,包括其他地区的啮齿类动物的生活习性,通过展览和视频相结合的形式,从生物属性和文化属性出发,向大家介绍鼠类等啮齿类动物的科普知识,以及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当中的鼠文化,表达对鼠年的美好期望。

  “绝大多数的鼠类都是以植物的种子、根、茎、叶为食,它们将一系列的植物性养料,转化成了动物性的养料,为我们维持整个生态界的平衡,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浙江自然博物院展教服务部工作人员包悦告诉记者,通过该展览能够让广大市民更加清晰和正确地认识鼠类在自然界中的利弊。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展览将一直持续到4月18日。同时在整个春节期间,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除了年三十和年初一休馆外,其他开放时间也会有所调整。年初二到年初六期间,上午十点钟开馆;下午四点钟停止入馆,五点钟休馆。同时,在春节期间为了丰富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馆方每天安排三到四场主题性活动和鼠年生肖展供大家观赏。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