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太阳也要过春节 雨水接棒成主力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怡玥)从腊月寒天到春暖花开要多久时间?在我们民间有种前人留下来的特殊计算方法,叫做——数九,又称冬九九。数九从每年的冬至节气算起,每九天算是一“九”。说到这儿,大家是不是也没忍住,掰起指头算了一把?

  没错,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第四个九天,也就是“四九”。有句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大概是本次的冬天,打定主意要做一个“暖男”,所以自冬至以来,风霜雨雪天气都只是在我县小打小闹,平均气温也在6.7℃,较往年更是升高了2.9℃。看来“冰上走”也只能是存在于大家的记忆中了吧。

  上周末两天正是“四九”的头两天,接连不断的冬雨终于按下了暂停键,聚集在我县上空的层层阴云,也逐渐被太阳驱散。走在街上,还能见着不少人正在做大扫除、洗晒衣物等过年准备工作。刚过去的双休放晴,大家抓住时机了吗?因为接下去的天气,可就没那么友善了。

  新的一周,小憩过后的阴雨天强势来袭,再度掌控我县。今天开始,长期盘踞在空中的暖湿气流便开始暗暗发力,天气也由多云变得阴沉起来。到了明天白天,便是晴雨正式交接的时候,以阴有时有小雨的天气为主。明天之后,我县就要在淅沥沥的雨帘中,一直持续到正月初了。

  谁让我们在秋冬之交的时候,总是说雨日雨量较往年异常偏少?那是雨水之前不愿意和我们计较,它正等待着一个极佳的时机来改变大家的看法呢。这不,时机来了。本场冬雨一直从农历新年的年前下到了年后,从猪年下到了鼠年。并非说雨日雨量因此真的得到了增加,而是在这个时间点上,人们的记忆被重新书写了。等到下次再说起这场冬雨,相信大家都会这样说吧:“噢,我记得那场雨,从2019年下到了2020年呢,你说久不久。”

  戏谑过后,再来谈谈本周气温。雨水天气居多的冬天,空中云量会有所增加。逐渐堆积起来的云层,会令大气逆辐射变强,从而反射回地面的热量就会越多。因此,农历新年前后,我县的气温整体比较平稳,起伏不大,平均气温在7~8℃左右。本周的最低、最高气温分别出现在今天早晨1℃与今天白天10℃。

  临近年关,过年的氛围越来越足,家中年夜饭的菜单更是越填越满了。饕餮盛宴固然令人心驰神往,但也一定要注意饮食。

  春节前后,我县空气中的湿度比较大,温度整体偏低,人体的承受度也会比平时有所下降。在享受年终大餐的时候,我们切记控制饮酒量,以免刺激肠胃,引发急性胰腺炎。另外在大家的餐桌上,常常会出现寓意吉祥的大鱼大肉。以高能量、高蛋白、高脂肪为主的食物也令痛风等疾病悄然发生。不过,对于畏寒怕冷的人,可以在春节时期,多吃一些羊肉、韭菜等具有温阳益气作用的食物,增加人体的抗寒能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