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借鸡下蛋”,老年人投资打水漂

  【案情简介】

  2019年3月份,一伙人到县城多个小区发放宣传单,称听讲座可免费领取鸡蛋、大米等礼品。不少大爷大妈被介绍了一个投资公司,主要从事家禽饲养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同时销售鸡蛋。该公司为了扩大规模,特向社会融资扩股,年化率18%,月分红0.06%,投资可获得泰国游、黄金等丰厚礼品。部分老人心动后进行了投资,不久后该公司集体“跑路”。接到群众举报后,县公安局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将该公司的法人及其他嫌疑人抓获归案。

  律师点评

  浙江振源律师事务所律师舒展

  俗话说“小便宜莫贪”“天上不会掉馅饼”。随着社会上防诈骗宣传的增加,年轻市民已经都有了一定的防诈骗意识。部分犯罪嫌疑人就把诈骗目标瞄准了防范意识较为薄弱的老年人,利用老年人生活较为节俭的习惯,以免费赠送鸡蛋、大米以及免费参观等手段为诱饵,骗取老年人参与该团伙的各类活动,在活动中又以“投资小、回报高、福利好”的虚构项目骗取老年人的“投资款”。

  该团伙对外吹嘘的回报率达年化18%的的投资产品,已经远远超过银行、证券等一些合法投资渠道的收益率。在目前我国经济平稳发展的大环境下,是不可能存在的。而参与其中的老年人却被犯罪集团所描绘的表象所蒙蔽,而丧失了判断力。

  根据我国刑法诈骗罪的定义:“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老年人在今后的生活中,碰到一些免费赠送的活动应当谨慎分析,在没有弄清楚活动背后是不是存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情况下,千万不要随便参与,只有不贪小便宜,才不会被骗。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