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 为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保驾护航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近日,我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区、乡镇(街道)统计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一意见的实施将破解我县统计人员配备相对偏少、统计人才培养青黄不接、统计队伍稳定性较差等问题,为全县提供更加及时、精准、全面的统计数据,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统计数据是反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的“指南针”。一直以来,我县统计机构承担着大量常规统计业务、普查和抽样调查,以及各类社情民意调查。但我县统计队伍力量较为“单薄”,全县两区及各乡镇(街道)平均统计人员为3.47人,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以开发区、示范区为例,两区规上工业企业364家,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数的80%;投资项目250余个,占全县65.7%。“很大程度上,两区的工业经济发展数据能够有效反映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情况。两区的经济数据统计工作量较大,但配置的人手为开发区6名、示范区4名,达不到现实需求。”县统计局长杨鹤云表示。

  此外,我县存在统计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基层从事统计工作的人员“两极”化现象明显,许多为即将退休或是刚完成转岗,退休返聘人员较多,人才梯队建设机制亟待完善。“统计是一个专业性强、责任重大的工作,及时、精准的统计数据能提前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进行研判和预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因此出台意见,打破过去的需求与实际情况不符、工作量与队伍建设不符等矛盾。”杨鹤云表示。

  意见提出,选优配强统计人员。开发区配备统计人员不少于8人;示范区不少于6人;昌硕街道、孝丰镇5人;其他乡镇一般不少于4人;村(社区)、企业都应指定人员负责统计工作。意见同时指出,要坚持统计队伍年轻化和专业化,优先从统计学、会记学、经济学等相关专业人员中选配统计干部。意见还引导基层对统计工作进行细分,统筹人员力量,设立综合、名录库、工业、农业、投资、服务业等统计岗位。

  “为了保持队伍稳定性,我们设置人员调整备案机制,相关人员转隶、退休等人事变动,需提前进行备案。针对新任统计人员,我局将对其进行不少于2个月的挂职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专业性。”杨鹤云介绍,根据意见,我县还将建立乡镇统计工作年度考核机制,考核范围包括统计人员力量配备、村企统计人员培训、统计数据质量等。

  意见还注重提升未来统计工作的及时性和精准度。意见提出,乡镇要指导企业、村(社区)建立的统计台账和原始记录,做到“一专业一档”“一项目一档”,做到每月有更新,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2020年,我们将对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进行梳理,真实客观反映我县各行业发展情况,并在工作中增设新经济、新动能的数据统计和研判;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也将开展,该普查对居民的信息搜集较以往要求更高。我县及时出台意见,对我县统计数据的完善和统计口径的健全将起到重要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杨鹤云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