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天子湖镇美丽精品集群雏形初显

美丽小城镇释放活力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眼下,余石村33个点位的蓝色违建钢棚被拆除或改造,面积共计1500余平方米。余石村是商合杭高铁(安吉段)的入口,是安吉形象的重要展示窗口,蓝色钢棚的存在,势必影响高铁沿线环境。通过这次整治,进一步提升了高铁“美丽廊道”内涵。此外,余石入口节点景观也在加快推进中。

  “美丽廊道”是天子湖镇美丽精品集群之一,也是镇区域环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内容分垃圾清理、农田美化、道路整治等子行动。近年来,随着高速、高铁、高空等一批项目建设以及美丽乡村的纵深推进,天子湖已成为安吉靓丽的“北大门”。“区镇体制调整后,倒逼我们加快环境治理步伐。近年来,通过聚焦美丽廊道、美丽城镇、美丽园区、美丽庭院、美丽河湖等重点领域,以整治实现联动发展,促美丽精品集群雏形初显。”天子湖镇相关负责人说。

  “美丽城镇”覆盖面广。该负责人介绍,这是“五美”工程,包括美丽经济、美丽文化、美丽民生、美丽党建和美丽环境。经过前期打造,各项工程有了很大进展。比如,全面完成村级“消薄”,引进多个品牌项目入驻;完成镇中心幼儿园、良朋小学道路改扩建、社会福利院二期、生态公墓二期等一批民生项目建设;组建了6支特色文艺团队,全年开展上百场群众文化活动等。一个“产业绿、环境美、社会和、百姓富、党建强”的美丽特色乡镇正扑面而来。

  作为美丽乡村“细胞工程”,该镇“美丽庭院”创建深入人心。里沟村先行示范,制定了五大创建标准,在沿路沿线精选200户农户试点,逐步带动全村农户参与。“创建工作让我们的庭院更精致、家园更和美。”里沟村委会主任叶书华说,年终还开展星级评比,以资鼓励。高禹村前不久也启动了“美丽庭院”创建,其他村均在积极筹备中。

  营造美丽水环境,释放水潜力,是“美丽河湖”的核心。鄣吴溪里沟段是典型代表,2019年争创省级美丽河湖,成为乡村经营的主载体。在示范区“美丽园区”创建基础上,天子湖镇又将园区保洁纳入“大物业”管理范围,让“美丽园区”不再是“纸上谈兵”。

  天子湖镇党委书记尹碧锃说,下一步,在现有美丽集群的基础上,将继续高标准推进美丽湿地公园、美丽田园风光、美丽高铁场站创建,不断放大美丽品牌效应,让“县域副中心·美丽天子湖”精彩升级版名至实归。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