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校园垃圾分类涌现“安吉模式”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近日,县综合执法局联合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以及县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在全国率先制定学校垃圾分类地方标准规范——《安吉县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建设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这意味着,校园垃圾分类涌现出“安吉模式”。

  《规范》对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建设做出了全面系统的规定。“该《规范》的制定将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全县乃至其他地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建设,在加强校园垃圾分类教育、提升学校垃圾分类规范化水平等方面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县综合执法局环卫处工作人员程双双说。

  我县能够进行学校垃圾分类标准化探索,源自“基本功”扎实。近年来,我县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注重从小培养青少年学习分类知识、掌握分类方法、养成分类习惯,形成了一套具有较强趣味性、操作性、规范性的校园垃圾分类“安吉模式”。

  2019年8月,作为垃圾分类的宣传员,首批150名“虎娃”正式上岗。“虎娃”们来自各所小学,由县综合执法局联合教育局、虎哥公司等联合开展专题培训。“虎娃”学习了垃圾分类知识后,积极参加“绿色课堂”、参观实践、小区宣传、变废为宝竞赛等系列活动。“通过‘虎娃’系列活动的开展,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大大浓厚了垃圾分类的社会氛围。现在‘虎娃’队伍已经吸纳了千余名小朋友。”程双双说。

  各学校结合实际,掀起了校园绿色新风尚。从2019年12月起,实验小学404班学生小邵养成了一个新习惯:饭后用手帕擦嘴。原来,在该校的倡议下,全校1800余名学生全都自带小手帕,不再使用纸巾。以往校园里随处丢弃的餐巾纸不见了,垃圾减量了。据统计,该举措帮助该校每天节约了36包餐巾纸,一年能省下上万包。此外,第七小学与县农商行合作,设立了“绿币银行”,学生通过参与垃圾分类、废物利用等可获得“绿币”,“绿币”可用于兑换书券、学习用品、生活用品,也可为家庭提供优惠的绿色信贷。“绿币银行”的设立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和家长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

  当前,杭州、宁波、广州、兰州等地都通过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建设的行动,将生活垃圾分类紧密融入教育中。“《规范》的制定以及将要举行的发布仪式,将推动我县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建设,真正把垃圾分类植根进每个学生的脑海里,从而从根上提升群众综合素养,转变生活理念和生活习惯。”程双双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