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千名调解员活跃一线发挥作用 化解了矛盾调顺了民心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商合杭高铁(安吉段)在梅溪辖区内施工时,产生的混凝土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流入农户的龙虾塘内,导致养殖的龙虾大面积死亡,双方有了矛盾纠纷。以梅溪司法所所长兼镇调委会主任李有成为主的调解团通过踏看现场、邀请专家上门鉴定等方式从中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基层这样的纠纷数不胜数,能顺利化解得益于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县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张仲锋介绍,我县共有人民调解员1063名,相比10年前增加了近2倍,其中专职调解员53名,其余都是兼职调解员。此外,律师、法官、乡贤达人等一批调解志愿者也主动加入调解工作,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化解了基层80%至90%的各类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2019年,在调解员鲁柏青的带领下,经过3个月的努力,孝丰一起高速公路征迁纠纷成功化解,同样,经他调解,当地一起极有可能引发“民转刑”的纠纷也得以圆满解决,据悉,鲁柏青2015年被聘为孝丰镇调解员之后,共接待求助群众720余人次,拥有丰富阅历和调解经验的他,成了百姓心中贴心的“老娘舅”。县医调委主任楼金富“退休不退岗”,近年来,军医出生的他也为化解医疗纠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基层矛盾纠纷看似是一件件小事,却是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近3年来,全县累计调解矛盾纠纷上万件,成功率99.25%。”张仲锋表示,为了提高广大调解员的积极性,我县不断强化保障,于2018年第3次修订了人民调解误工补贴管理办法,提高以奖代补的标准;2019年6月份又出台了《安吉县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将人民调解经费作为专项工作经费纳入乡镇(街道)、部门的财政预算中,同时鼓励乡镇(街道)、部门按照矛盾纠纷调解需求和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以奖代补办法,将资金进行灵活运用。

  伴随“智慧时代”的到来,人民调解也打出“信息牌”,鼓励调解员进行线上调解。“线下调解模式单一,对简单的纠纷矛盾做好登记,疑难纠纷做好卷宗整理,并按照‘一案一件’对调解员进行补贴。”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推广线上调解模式,该局也调整了调解员补助标准,按简单、疑难两类分,线上成功调解的补助均高于线下调解补助。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