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捂好钱袋子 远离非法集资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最近,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发布警方通告:依法对杭州玛瑙湾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进行立案侦查,目前,公司负责人正在接受公安调查,相关资产也在查扣中。值得一提的是,杭州玛瑙湾科技曾经是全国P2P网贷行业排名第20位的平台。

  玛瑙湾“暴雷”再次为公众敲响了警钟。那些抓住人们追求高额回报心理,以高利息为诱饵,编造“天上掉陷阱”神话的非法集资平台,即便再“荣誉加身”,也终究难逃大厦倾塌的命运。

  近年来,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日渐增多,P2P网贷平台大量“暴雷”。在我县,也有一些群众轻信诸如“至善基金”“PTFX普顿外汇”“荣毅资产”等投资平台,遭受财产损失。从案件梳理来看,不少损失资金来自于征迁补偿、养老积蓄。在高额回报面前,集资者往往“孤注一掷”,甚至不惜东拼西凑,向银行贷款,把亲朋好友的钱也投入其中。法律规定,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负,为非法集资拉人头、发展下线均属违法行为,需承担法律责任。所投的企业若被定性为非法传销,将没收所有涉案资金。

  虽然当前投资类机构在工商登记管理中实行严格的源头管理,风险隐患得到一定控制,但非法集资也变得越来越“高明”:一方面,集资平台通过“原始股”“消费返利”“养老扶贫”“影视文化”“黄金外汇投资”等幌子“包装”,让受害者“心中有底”;另一方面,线上线下“口口相传”“熟人拉熟人”等“接地气”的宣传手段,也蒙蔽了受害者的眼睛。

  在非法集资隐蔽性和欺骗性越来越强的今天,我们想要认清非法集资本质、增强防范守“钱袋”的本领,其实并不难:非法集资再花样百出,也离不开“暴利引诱”四个字,这是所有诈骗犯罪分子欺骗群众的不二法门。只要在“一夜暴富”面前不为所动,不把非法集资妄想成“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悲剧就不会在我们身上上演;此外,我们要增强明辨是非能力,在挡住利益诱惑同时,及时规劝身边亲友切莫贪图高利,传递正确的投资观,不做助纣为虐的帮凶。

  防范非法集资,人人成为参与者,那么人人也都是受益者。大家要始终坚定居安思危的态度,捂好自己的“钱袋子”。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