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我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见成效——提高用水效率 提升土地价值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冬日里,鄣吴镇上吴村50余亩的中药材浙贝母正在土中孕育生长,两年多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2018年,上吴村成立公司流转土地,开展浙贝母种植,借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在浙贝母收获后,村里还利用空闲土地轮作种植黄豆,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在以上吴村为代表的9个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示范村的共同努力下,我县成为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年度绩效评价优秀县和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示范县。

  所谓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就是通过改革,着力解决农业节水意识淡薄、末级农田水利工程设施失修失管的突出问题,促进农业节水减排,维护农田水利工程良性运行。县水利局建设管理科科长万重山说,农业是用水大户,也是节水潜力所在,我县当前农田水利末级渠系管理水平不高,管护不到位,也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无法调动节水积极性,难以达到节水减排目的。

  据了解,我县自2018年开始启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目前已累计完成32.15万亩有效灌溉面积,提前一年完成改革任务,倒逼各地区建立各种类型用水终端管理组织196个,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27,全年同比节约用水961万立方米,多途径地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让流走的水有效益,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支持。

  老石坎灌区、赋石灌区有效灌溉面积约占全县有效灌溉面积的一半。自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开启以来,灌区工作人员就奔赴在各个乡镇(街道),指导当地维护末端渠系,对分水口堵塞物清理、大闸阀门润滑维护等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尽力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有力应对了去年下半年的长期干旱天气,取得了良好效果。

  “要继续巩固、扩大成果。”万重山说,荣誉虽已获得,但改革工作仍在持续,将加快经验总结,强化宣传辐射效应,努力打造出可学、可看,具有安吉特色的示范样板。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