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章村镇社会治理办巧解家庭矛盾——五年“难题”一朝解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贤飞 通讯员 陈莉)老百姓常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章村镇某村的何某(化名)步入暮年之际,因家庭纠纷,从2015年至2019年12月间,镇村两级组织多次调解,均因双方分歧过大未达成和解。最近,这桩“历史难题”在章村镇社会治理办主任陈辉的手里终于办结。

  据介绍,将近20年前,原籍上墅的何某原本想皈依佛门,打算后半生在寺庙里度过,谁料世事难料,经人介绍,他与章村镇某村妇女张某(化名)登记结婚,户口也迁往张某处,而张某主张与何某结婚一事,并未与前夫所育的一子一女商量。

  斗转星移十多年过去了,张某的子女与何某因家庭琐事、经济分配、情感等问题发生矛盾纠纷。2013年,张某的子女把何某赶出家门,何某离开家,张某也跟着离去。

  在外漂泊的何某、张某因没有什么劳动能力,经济情况不佳。在张某中风期间,何某无力负担医疗费用,张某子女得知后,于2015年将母亲接回家照顾,同时做思想工作,要求母亲与何某离婚。

  60多岁的何某无依无靠,上墅老家的房子也倒塌了,章村这边的家门又进不了。无奈之际,何某向章村镇有关部门求助。他认为,如果当年没有与张某结婚,他出家为僧就不会有这般困境,他同意离婚,但这十多年在张家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要求3万元经济补偿。

  章村镇相关部门当时召集双方进行调解,张某子女认为何某吃住都在张家,以前毛竹林等收益也由其领取使用,3万元经济补偿过高,他们只能给3000元补偿款。

  由于双方主张补偿款数额存在较大差距,有关部门一直难以调解成功。最近,何某又找到章村镇社会治理办,希望有关领导为其解决这桩家事。章村镇社会治理办主任陈辉任职刚2个多月,得知这桩陈年旧事困扰着一家两代人,立即召集章村派出所辅警郑兴良和周峰、镇法律工作者王炳印、人民调解员章本丘等人合力对双方当事人开展面对面调解。

  “调解前,我们做了大量的走访调查;调解过程中,我们将实际情况与法律法规相结合,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陈辉说,双方现场签订了调解协议,随后张某子女支付了补偿款,何某与张某办理了离婚手续,也将户口迁回了上墅。

  这桩难解的家事圆满解决后,何某终于释然了。近日,他特地向章村镇社会治理办赠送锦旗以表感激。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