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日均办件量从800件降为200件!社保大厅业务减少背后的“秘密”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昨天一早,前往社保大厅办理的章菊平发现,热闹的社保大厅变“冷清”了。以往9点左右是人最多的时候,他做好了排长队的打算。可到达大厅后,他发现办业务的人并不多,取到号后不用排队,马上就轮到他了。整个办理过程不到十分钟,结束后,他高兴满意地离开了。

  “现在我们不仅有网上办理平台,而且还有19个银行网点。这里可以办的社保业务,老百姓足不出户或者在‘家门口’的银行网点就可办理,社保大厅业务自然就少了。”县社保中心副主任单云解释说,以前,正常状态下,社保大厅每天的办件量为300-400件,忙的时候多达500-600件,巅峰时候也曾达到每天800件。而如今,每天基本都维持在200件左右。她边说边打开电脑查看统计信息,223件、140件、208件……一连串跳出来的数字,印证了她的说法。

  一直以来,社保大厅窗口少、业务多的现状令人感到头疼。以2019年最忙的6月份为例,因为养老保险中断补缴政策调整,每天的业务量甚至高达800多件。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县社保中心在原有6个窗口的基础上增设了2个窗口。“以一个业务5分钟计算,一个窗口要不停地工作8个小时才能够完成所有业务。”单云说,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方便老百姓,提高工作效率,县人社局从2018年就开始积极探索社银合作,将农商行各支行列为社保业务代办点。2019年上半年,社银合作升级,县人社局公开招录17名大学生作为社保代办点专职员,入驻银行专职办理社保业务。自此,社保大厅能办的业务,银行代办点都能接受办理。统计显示,除了养老金年审等系统维护业务外,自2019年7月以来,银行网点共办理业务2920件,大大减轻了社保大厅业务办理压力。

  与此同时,网上办理平台也在不断完善:浙里办APP上能够查询社保、打印社保证明、挂失社保卡;支付宝上除了查询社保,还能进行社保年审、开通家庭共济、挂失/解挂社保卡;“企服宝”网上申报系统更是实现了查询、申报、变更等36项业务线上高效办理……

  “社保业务逐渐实现‘移动办’”、‘便捷办’,老百姓办理更方便快捷了,我们也更轻松了,有了更多时间来思考如何优化服务质量。”单云说,眼下,她正在思考谋划提升社保大厅服务,希望打造全新社保服务品牌,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更满意的社保服务。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