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灵峰街道村集体“赚钱”有秘诀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老办公楼盘活、水库流转、山林承包、卫生保洁费收取,还成立物业管理公司……在刚过去的2019年里,灵峰街道霞泉村可谓七十二般武艺齐上阵。一年奋斗、成效满满: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38.2万元飙升到101.9万元。霞泉村顺利迈进“百万元俱乐部”,也宣告灵峰街道所辖7个村(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破百万”。这在全市,尚属首例。

  都能“赚”得钵满盆满,个个都成了“百万元户”,灵峰各村(社区)的秘诀是什么?

  量体裁衣做物业

  翻开灵峰街道2019年度各村(社区)收入,物业收入所作出的贡献不容小觑。灵峰村、横山坞村、剑山村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分别达到了982.09万元、509.02万元、508.75万元,其中物业收入分别达到了260万元、160万元、60万元,都是各家赚钱的“法宝”。

  这三个村庄,在辖区内所处区位不同、村庄定位不同,各有优劣势。如何同样实现让物业“生钱”,原因无他,因地制宜、量身打造,让物业充分符合当地市场的需求。

  灵峰村物业用房集中在枣园新村、下扇安置区。房屋用途,泾渭分明:近枣园新村的香溢路上,临街的物业用房主要被承租作餐饮经营。村委委员马琳君介绍,这里的物业用房规模大,相对独立,但都没有“空窗期”,承租者往往提前续约。原因是地段好、生意火爆。“附近是居民小区,老百姓有宴请的需要。另外,这里还靠近竹博园等景区,可以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她说。下扇安置区的商业街也是村里的物业,这里齐集着快递、药房、超市等小型经营体。马琳君解释,因为临近生活区,这里的物业用房小而精,相对密集。但同样,招租也异常火爆。用房面积达10000平方米,租金以平方米计算,每平方米价格从13元到21元不等,但都是“一抢而空”。

  针对这些物业用房的不同模式,村党委书记俞伟国进行了解释:由于街道没有集镇,灵峰村就承担了这一职能,商贸外来多,物业用房需求量大。村里根据每个区块功能不同,对用房的结构、容量都进行了不同规划,量身定做,进而供不应求。

  临近经济开发平台,横山坞村极力放大着辐射效应。在物业用房上,村里为平台“量身打造”了办公用房;瞅准园区配套设施尚不够完善,村里又顺势建设了商品房出租,为博泰等提供配套住宿。两百余间商品房,常年一房难求。

  剑山村的物业用房也是如此。原因简单,村民实际需要。村党总支书记丁其军介绍,蔓塘里自然村90%的村民都从事白茶生产。自然村改造提升中,被拆除的10000多平方米违建中半数以上为村民炒茶、制茶用。为解决实际生产需要,也为了做好环境长效管理,村里集中建设了一座茶厂。旺季期间,茶厂爆满;淡季期间,也有十余户入驻,租金达到了十余万元,其余则由大地之光项目使用,实现物尽其用。

  自家特色巧“变现”

  横山坞村民宿集聚、城南社区企业扎堆,大竹园村有机蔬菜基地显眼……灵峰街道的村(社区)个个有特色。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大家都深刻懂得,特色即资源,并努力把资源转变为实实在在的收益。

  碧门村因电商闻名。2019年,村里的电商线下体验馆投入运行。原本只是作为村电商集中展示区域,销售点另设。但没有想到,客人常常停下步伐,询问产品购买事宜。商机稍纵即逝,村里和负责运营的村电商协会一合计,干脆把购物加入到体验环节。小试牛刀,村里就从中获利13万元。

  霞泉村里小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也多。村干部到企业走访时意外得知,对方正为员工住宿难苦恼着。村党总支书记庞森茂等人灵光一闪,“我们不是有现成的场地吗?”原来,村里老校舍一直闲置着。无论是从结构还是所在位置来看,将老校舍改造成工人宿舍,再合适不过。双方一拍即合,工人住宿问题得到了解决,企业的配套设施实现完善,村集体每年也有了8万元左右的租金收入,一举多得。

  庞森茂还介绍说,村里小微企业、超市、饭店多,保洁需求大。去年,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决定,村里根据每户位置和经营性质不同,对他们征收800元至1000元/年不等的卫生保洁费用。“主人翁的意识强了,环保意识也更强了。”他说,数额不大,每年受益在3万元左右,但对村里意义大不同。

  与前两者不同,剑山村的特色,因特色而生,由特色而成。

  蔓塘里自然村,是剑山村的一块金字招牌。因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充分挖掘当地文化,又极大程度保留了原有生态,八方游客接踵而至。流量,成了剑山村另一大特色。村里要做的事情,便是尽快让流量变现。大地之光项目,随之落地,为这个寂静的古村落“增光添彩”。

  据投资方浙江大埊之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少杰介绍,村庄以资源作为合作条件,企业每年承诺给村里80万元。项目运营后,门票收入超过80万元后再给予村集体10元/张提成,原住民可以获取门票营业额3%的利益。截至12月底,村庄已从项目获取近30万元。

  更值得津津乐道的是,“大地之光”项目启动后,80%员工为本村人。企业不仅给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还更进一步对村民开展培训,开发村民的就业潜能。村里第一家民宿“浅遇”开张营业,其他民宿、餐饮也紧跟申请开业。看得见的变化让村两委班子觉得“值得”。“通过项目带动,村里赚钱的通道会更多。”丁其军说。

  紧抓机遇强“造血”

  灵峰街道的村(社区)个个富裕,这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但街道和各村上下都有危机感,始终觉得,坐吃山空,必须得让“血”活起来。而眼下,乡村振兴轰轰烈烈推进,乡村发展有了大舞台,正是好机遇。2019年起,自我造血的乡村经营项目陆续启动。

  碧门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早已过百万,但在灵峰街道却只处于中下位,“要做经营!”这是村党总支书记李亚财2019年的高频词。恰好,隔壁霞泉村也正苦于自身“造血”功能不足。细细分析,两村相同之处颇多:生态优势不明显;小微企业多,环境维护不易……“我们村不富裕,光是物业开支一年就四十多万元。”大家的吐槽声,给了两村合作一个新的方向。一合计,两“弟兄”决定开办两兴物业管理公司。

  “我们两个村除去垃圾清运费用,村集体每年还需分别支出33万元物业费用。”霞泉村第一书记施敏介绍,这笔支出,对并不算太宽裕的两个村而言,都不是小数目。合作方案经过了多轮审议,最终确定两村各占股50%推进。刚开业,公司就接到了浒溪公园这个大单子,因此两个村2019年得以分别从中获得十余万元收益。2020年开年后,两村先是把“自家”的物业移交到了两兴物业公司,随后,还争取到了浒溪以东休闲观光带等部分物业项目,今年到现在,两个村已经分别确定“赚”到了60万元,实现了“开门红”。

  寒冷天气里,大竹园村的乡村经营也在火势推进。

  据了解,省级农房试点区块内共有农房61幢,其中15幢为灵峰街道所有。立足灵峰定位,结合自身实际,这里被定位为休闲产业,并实施整区块经营。大竹园村党总支书记褚飞明介绍说,街道下属安吉旅游发展总公司、欢乐风暴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大竹园村集体合作社三方分别占股40%、30%、30%,合作成立了春田原筑旅游有限公司,对整个区块开展统一运营。

  “我们主要以资源入股,资金入股只有60万元。”他说,因为2019年10月才启动,具体收益还未真正显现。但接连不断的客流给了村里信心,也让村民的心理悄然发生着变化。现在,居住在区块里的不少村民主动上门要求参与经营,还有的自发做起了餐饮、土特产销售等配套。即便久在乡村,大家也都由衷感慨,“乡村经营的大幕真要拉开了。”

  记者手记

  乡村要振兴,凭一己之力,难。在灵峰全员“百万元户”的成绩单中,街道功不可没。这些年来,灵峰街道围绕打造以“乡村旅游”为主题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大力优化村级产业布局,实施“一村一策”分类指导,通过政策支持、项目带动、资产盘活等方式,帮助各村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街道村庄合力,一同构建起多种模式助力村集体增收的良好局面。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