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县第二小学有批“免试生”

学生研学现场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1月10日,原本是全县3到6年级学生参加期末考试的日子。但县第二小学学生项毅杭却收拾好行李,和同学们一起出发开启研学之旅。“这39个学生都是我们学校今年的‘免试生’,不用参加期末考试。”学校办公室主任裘兰说,所以考试当天,学校根据学生兴趣兵分两路,组织他们开展研学旅行。

  学生平时表现优异

  不再需要通过试卷证明

  “能够成为‘免试生’,都是平时学习表现优异的孩子,不再需要通过一张试卷来证明。”县第二小学党总支书记张大勇说,要想成为“免试生”必须品学兼优:在学期内参加各学科每一次单元综合练习,三四年级平均分必须在95分以上,五六年级平均分必须在92分以上,或者在校级或市县级教育系统组织的学科竞赛中获一等奖或班级第一名。在此基础上,还要通过家长推荐、学科教师及班主任同意、学校领导小组审核三个环节,层层把关。今年,学校从3000余名学生中推选出了39名学生。以项毅杭为例,在这一学期中,除了语文平均分为95.5分外,数学、英语、科学每次考试都拿满分。

  “他们是学生中的‘领跑者’,我们要看到这其中的差异。”张大勇说,学校一贯主张“适性教育”,就是要关注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针对性地推出相应课程与评价机制,让他们做“最好的自己”。期末免考制度,就是探索多元评价、适性评价的表现之一。它更关注过程评价,注重学生们在学校中的日常学习表现。期末考试当天,学校还为这批“免试生”推出了研学课程,希望通过研学开拓眼界、训练思维,为他们学习助力,引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研学旅行开拓眼界

  更加注重学生思维训练

  据了解,39名“免试生”今年的研学课程分为“穿越历史”、“探访当下”、“迈向未来”三个主题。“既能让学生们了解家乡的人文历史、激发自豪感,又能通过对社会的了解,勇于探索与创新。”裘兰说。学生们根据兴趣分为两组,听县生态博物馆研究员程永军讲解了安吉地名故事,走进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了解椅子的设计、生产、制造,前往奥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安吉县新闻集团感受家乡科技的飞速发展。

  “原来‘安吉’是取《诗经》‘安且吉兮’之意!”“机器人可以提高生产速度、代替人工,以后会代替全人类吗?”“我对安吉根据历史故事而取的地名感兴趣,我想通过查资料的方法了解原因,还可以利用假期去实地考察、走访当地村民。”……一场研学下来,学生们反响热烈。

  “不仅开拓了眼界,而且更重要的是训练了思维。”裘兰说,在研学中,学生们勤学好问,展现出了“领跑者”的素养。在奥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学生们用辩证思维看待机器人的发展;在恒林家居、永艺家具,不少学生受到启发,想要设计出“可躺可坐的儿童椅”、“恒温的学习椅”、“可夹作业本的椅子”等;针对研学中感兴趣的内容,不少学生列出了假期计划,打算利用寒期走访、调研,主动学习。“对他们来说,辩证思维、创新意识、主动学习意识,都远比一次考试来得重要,而研学为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裘兰说。

  家长积极支持配合

  希望自家孩子能够参与

  孩子不参加期末考试,家长是否赞同?裘兰介绍说,这已是学校第二年推出“免试生”。第一年25人,第二年39人,仅从数据变化,就可以看出支持的家长在增多。“因为想要成为‘免试生’,第一步就需要家长的推荐。”在裘兰看来,培养学生需要家校共同努力,只有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结合,才能够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免试生’是一项很好的政策,不仅是对孩子平时学习的认可,让她有了荣誉感,而且减轻了她期末学习、考试的压力,让她有更多时间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身为教师、也是家长的胡滨说,女儿想要参加“免试”,他双手赞成。“通过研学,能够学到在学校里学习不到的知识,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家长杜玉清说,她的孩子已经两次成为“免试生”,她认为,只要孩子学习习惯良好、发展方向没错,她对考试分数并没有那么执着;而随着孩子逐渐长大,有了自己的想法,需要尊重与支持。

  作为二年级的老师,裘兰感触颇为深刻。“如今二年级还是实行绿色评价,通过游园的方式进行。等到三年级后,有机会免考,不少家长表示要努力争取。”裘兰说,时代在进步,家长、社会的教育观念也不断与时俱进。

  值得一提的是,二小推行的“免考生”仅适用于每学年的第一个学期。也就是说,第二个学期,每位学生都要参加期末考试。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