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上墅龙王清冷区块变“热”了

日前,上墅乡完成了龙王村东坞村道的改造提升工作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冬季冷,山坳里的上墅乡龙王村东坞区块温度更低。但这个月起,素质拓展、研学、旅游,团队客一波接着一波,这里突然“热”了。村民想发展,村里“搭”平台,行动快,成效来得也快。

  经过近些年系列创建,龙王全村环境和基础配套都实现较大改善。2019年,上墅乡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提升扩面启动。乡里结合“三服务”活动推进这项工作时,龙王村东坞区块村民“主动请缨”。“我们这里地方偏僻,交通不方便,没什么优势。”他们诚恳地说,要是能抓住这次机会,把基础配套打实,把自身特色发掘出来,就能更好地把经营搞上去,相信这个小区块能成为全村甚至全乡休闲旅游的亮点。

  村民的希冀,干部放在心头。走村入户,找寻实施可能性的答案。

  他们的信心从哪里来?村党总支书记张春华“心里有底”。龙王村一直把人文作为卖点,东坞是村庄文化的集大成者。小小区块里,除大岭古道、点将台、军营等古迹,还有将军屯粮、驻军、练兵等传说。虽然这些文化元素一直处在“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但仅凭良好的生态环境,区块就集中了四五家民宿、二十余家农家乐,乡村经营的势头猛得很。再添一把柴,这把“火”相信能“烧”得更猛。

  发展,成了东坞区块老百姓最迫切的诉求,乡村两级哪有不解决的道理。

  综合考量下,资格一确定,区块改造提升迅速推进。“与以往的先建设后经营相比,这次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就是产业基础夯实的过程,确保建成即能经营。”乡党委委员朱青莲介绍,本次改造提升工作明确将东坞区块打造为古道驿站区块,基础设施提升围绕产业做文章。原本坑坑洼洼的3.2公里道路变成了崭新沥青公路,开阔平坦,为车辆畅通入村途径;旅游厕所建设完成,配套设施的短板补齐了。两大“硬件”完成后,大岭古道修复,点将台、军营修缮恢复等一系列“软件”提升工程跟进。区块的“文化味”一下子浓了,来的客人更多了。

  东坞区块打造完成,龙王整村休闲产业布局基本完善。村旅游发展公司顺势成立,差异化经营各区块休闲旅游产业。自2019年12月以来,冲着古文化、军营文化而来的客人已经多达十余批。不仅村集体和民宿农家乐业主从中受益,还顺势带动了周边更多村民投身其中。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