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大数据+部门”机制破解建筑业税收征管难题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 通讯员 李珺)通过县大数据信息共享平台,不少建筑企业2019年的税收工作得以顺利推进,相比之前,税收征管速度不仅加快了,信息也更通透。

  这得益于我县建立的“大数据+部门”机制。据县税务局征管股相关负责人介绍,“营改增”后建筑行业税收征管相对比较复杂,且外来建筑企业在我县建筑市场的份额在上升,加上税务部门机构改革后的责任主体以及税收征管方式等发生了很大转变,建筑业税收征管工作出现难题。为防止税收流失,我县修订《安吉县建筑业“营改增”税收联合管理工作方案》,制定了《安吉县建筑业税收联合管理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建筑业税收管理工作,力促全县建筑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2019年8月,工作方案正式下发,由县税务局牵头,联合县发改、财政、住建、大数据、资源规划等多个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建立建筑业协同共治机制。“按照项目管理、源头控管、信息共享、共同治税的核心原则,明确各部门职责,督促建筑企业依法履行法定纳税义务。”该负责人说。

  在部门合力的基础上,建立信息共享制度,从源头上做好把控。借助县大数据局信息共享平台,推动各部门按月更新发布涉及本部门的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信息等17项涉税信息,实现部门间的数据共享,截至目前,共交换数据信息1600多条。与此同时,建立监控税款防风险制度,严格财务支付流程,在支付建筑工程款项时,监控支付款项的税款预征情况,并定期对建筑施工企业增值税发票和建筑业预缴税款完税凭证进行核查,尤其是一些在本地做工程的外地企业,为了避免税源流失风险,需在安吉预缴已完工的工程税款。

  “部门合力形成了社会共治税的良好局面,采用信息化手段则是为了获取精准数据,我们强化征管,是为了防止偷税漏税现象的发生。”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提高建筑企业的税收征管意识,该局还组建专家团队定期开展培训、座谈等,并给予针对性建议。“除了建筑行业,下一步,我们计划将乡村民宿、物流、房地产等税收征管难度较大的行业纳入大数据管理平台,开展税收联合征管。”该负责人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