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我县河湖建设再提标准——从“美丽”走向“幸福”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近日,位于孝丰镇潴口溪村的南溪岸边,一块“幸福河湖”的招牌悄然树立。县水利局规划计划科科长丁盛说,这是全国首创的“幸福河湖”,是“美丽河湖”的升级版,意味着我县河湖建设从“美丽”走向“幸福”。

  “各方面环境改善,最终是为了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丁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首次提出“幸福河”的治水目标,这为我县在治水方面的工作指引了新的方向,“要让‘幸福河湖’建设助推‘两山’转化,成为百姓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我县积极营造美丽水环境、释放水潜力,努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有机融合、和谐共生的“美丽河湖”。2019年,我县成功创建美丽河湖16条,其中省级美丽河湖2条,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打造“幸福河湖”的过程,就是对河流进一步提升的过程,安全水畅、河清岸绿、文化承载、富民兴业、幸福和谐等都是创建的硬指标。“要丰富内涵,将水利工程建设与水生态文明有机结合,构建起更加全面的河道防洪减灾体系,打造绿色生态河道,提升河流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丁盛说。

  “幸福河湖”带来的幸福,已经写在了潴口溪村村民脸上。村党总支书记叶国平说,村里引入南溪水,将村里的烂泥地改建成了湿地公园,让村民和游客都有了休闲娱乐的去处。与此同时,村里还凭借优质水资源,引进洁澄水业、水上乐园等项目,村庄发展欣欣向荣。

  而在溪龙乡新丰村,贯通村里各大水塘的河流建设也已经完工,乘坐画舫,游客就能感受“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景致;在梅溪镇荆湾村,“滨水乡村休闲带”建设让村集体经济收入三年翻一番;在上墅乡刘家塘村,以狮子石水库为中心的国际艺术山谷,带来了约1.5亿元的投资……

  “接下来要对16条主要河流进行‘幸福河湖’建设。”丁盛说,要进一步构建人水和谐发展新格局,让每一条“幸福河湖”都名副其实,给老百姓带来治水获得感。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